一种储层改造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8 月 17 日 , 油田公司自主研究形成的"一种针对碳酸盐岩储层的靶向改造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该方法能够单次改造沟通近井不同距离、不同方位的多个储集体,解决了非水平最大地应力方向上油气储集体难以动用的难题,提升油气采出程度。酸压是增加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

单井产能和提高油藏采收率必不可少的技术手段,塔河油田近七成的油井在完井后没有自然产能,需要酸压作业沟通油气渗流通道和储油空间。常规酸压裂缝沿最大主应力方向扩展,溶洞沟通率低(<50%),无法动用井周近井多方位存在的剩余油。

油田公司研究形成的针对碳酸盐岩储层的靶向改造方法,根据油气储集体的数量、油气储集体与井壁裂缝起裂点的径向距离,以及井壁裂缝起裂点的径向方向与水平最大地应力方向的夹角,将井周区域内的储集体分为不同的改造区域,包括易动用区、可动用区和难动用区中的一种。对不同改造区域中的目标储集体实施对应的沟通策略,达到沟通井周不同距离及不同方位储集体的目的。新方法有效指导塔河碳酸盐岩油藏储层现场改造 24 井次,有效率 87.5%,累计新增原油 25.81 万吨。

信息来源: 
202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