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古生界碳酸盐岩勘探技术取得六大认识

下古生界碳酸盐岩勘探技术取得六大认识

2017年局控科研《顺北地区中新生界勘探目标优选研究》、《塔中北坡奥陶系碳酸盐岩储层特征与发育模式研究》等项目,经过广大技术人员攻关,下古生界碳酸盐岩勘探技术取得六大认识:
一是顺北地区断裂控储控藏作用明显,油气富集与储层发育程度有关,认为走滑断裂活动强度大且处于走滑拉分部位是最有利的目标勘探区带,走滑断裂活动强度大或较大且处于走滑压扭部位是较有利的目标勘探区带。
二是顺北地区发育受断裂带控制的多成因裂缝-洞穴型规模储集体,与塔河典型喀斯特岩溶储层存在差异,主要储集空间为裂缝、孔洞、洞穴,断裂带钻井普遍放空漏失。断裂带是控制储层发育的关键因素,主干断裂带是规模储层发育的有利部位。初步建立了以“六定” (定模式、定响应、定期次、定主次、定类型、定规模)为核心的走滑断裂体系描述与评价技术;初步形成断控缝洞储集体预测及三位立体精细雕刻技术,为后续井位部署与储量提交提供依据;初步形成塔河深层碳酸盐岩内幕蓬莱坝组圈闭识别与描述技术方法。
三是巴麦地区发育NE向走滑断裂体系、加里东中期Ⅲ幕逆冲断裂体系和喜山期北西向基底卷入逆冲断裂体系,其中北东向走滑断裂是控储控藏的关键期断裂,东向断裂是控制奥陶系鹰山组储层发育与油气运聚的控制因素,是后期勘探部署的有利地区。
四是玉北地区奥陶系碳酸盐岩存在多期成藏与调整改造,油气性质复杂多样。其中中西部地区以喜山期成藏、形成轻质油-天然气藏为主,东部以加里东晚、海西晚期成藏形成中质-重质油藏为主。东部断隆带高部位主要为海西晚期充注、后期改造残留油藏。玉北地区中西部中石油罗斯2井获重大突破,同时证实中西部北东向断裂带是喜山期轻质油及天然气勘探重点区域。
五是深化了塔河地区南部上奥陶统巨厚泥岩覆盖区鹰山组内幕储层发育模式,以加里东中期Ⅰ幕和Ⅱ幕大气淡水深缓流带岩溶作用为主,受控于北北东向-北北西向共轭走滑断裂和古构造,并经历了后期埋藏流体溶蚀改造。
六是深化了塔河地区鹰山组内幕油气成藏认识,提出了塔河地区南部奥陶系油气纵向运聚模式,喜山晚期寒武系烃源岩直接供烃,沿北北东向和北北西向主干断裂带向上输导,形成了“纵向运移、侧向分配”的“多层楼”成藏模式,为塔河深层勘探部署提供了依据。

信息来源: 
2018-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