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盐岩油气田提高采收率关键技术取得六大进展

碳酸盐岩油气田提高采收率关键技术取得六大进展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塔里木盆地碳酸盐岩油气田提高采收率关键技术示范工程》,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取得了六大进展:
一是发展完善了缝洞多维刻画技术,断溶体空间结构描述日趋完善,产建效果显著。
二是成功完成水驱流道调整先导试验,阶段增油4000吨,缝洞单元改善水驱的主体技术初见曙光。
三是完善单井注氮气选井原则,单井注气有效率由前期76%提高至82%。
四是加强单元注氮气驱的技术配套,单元注气增效试验阶段增油2万吨,管柱寿命延长2倍以上。
五是研发新型139.7mm特殊直联扣套管,解决了超深177.8mm套管侧钻井高压水层、泥岩坍塌的封隔难题。
六是创新稠油机采井健康评价体系,延长示范区平均检泵周期30天,部分油井控躺水平高于东部油田稀油井。

信息来源: 
2018-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