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突破钻井难题

新技术突破钻井难题

 

  本报讯通讯员于洋报道:79日,从顺北1-9井传来好消息,该井含侵入岩井段钻井周期由23.02天降至16.92天,缩短率达26.49%

  顺北油气田侵入岩是地下岩浆向上喷发侵入而形成的岩石,其强度高易垮塌,需高密度(1.81-1.85/每立方厘米)钻井液方能维持井筒稳定,导致该开次机械钻速较慢,进尺占全井7.8%,而周期却占全井21.4%

  如何提高含火成岩侵入体开次的钻进速度,成为影响顺北油气田勘探开发进度的重要因素。

  面对难题,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成立了古生界地层破岩技术攻关团队,技术人员以提高破岩效率作为突破口,一方面攻关低密度钻井液技术,另一方面优化钻井提速技术,历时半年,形成火成岩侵入体快速钻井技术。

  只有减少钻井压持效应,才能使机械钻速大幅提高。为此,技术人员分析侵入体的理化性能,明确了粘土矿物组分和裂缝发育情况。在分析井壁稳定过程中,他们认识到岩浆喷发侵入过程中应力大,钻头揭开初期应力释放明显。通过研究,技术人员掌握了井壁稳定的主控因素,针对性开展了钻井液性能优化,最终使用1.6/每立方厘米钻井液维持了井壁稳定。

  针对侵入岩坚硬、钻井速度慢的问题,该院优化设计了专用PDC钻头。该钻头属于胎体钻头,通过增加刀翼数量、切削齿密度,优化钻头冠部形状,合理布置减震齿,提高了钻头抗冲击性和对硬地层的适应性,钻头配合优选的高效螺杆,机械钻速由每小时1.75米提高至2.79米。

信息来源: 
2017-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