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北油田钻井将冲击“珠峰高度”

 

    本报讯 记者王夫泉 通讯员刘彪报道:324日,随着最后一根钻杆卸车入库,顺北油田终于迎来了久违的贵客”——“114.3毫米-G105”高抗拉防硫钻杆。新型钻杆将使顺北油气田钻井深度延伸近2000米,极限深度达到9000米以上,相当于在地下钻出了珠穆朗玛峰的深度。
    顺北油气田构造位置位于塔里木盆地顺托果勒低隆,为奥陶系碳酸盐岩裂缝-洞穴型圈闭油藏。勘探研究发现,塔河油田油藏埋深多在5500—7000米,而顺北油气田目的层的平均埋藏深度达到了7300米,特别是正在开发的顺托果勒北区块的西部区域,最深埋藏达到8600米左右,同时高含硫化氢,对钻杆的抗拉强度和防硫性能要求很高。
    据专家介绍,西北油田现有的高强度钢级S135系列钻杆防硫效果差,如果在顺北油气田使用,存在着拉力余量偏小、硫化氢腐蚀断钻具风险。而目前在顺北普遍采用的“101.6毫米+88.9毫米-G105”系列防硫钻杆,最大抗拉强度仅能满足垂深7000米钻井的要求,寻找更高强度的防硫钻杆已经迫在眉睫。
    西北油田通过调研国内外钻具研究进展、查阅资料文献,并与国内外多家钻具生产厂家进行技术交流,充分论证并最终确定“114.3毫米-G105”高抗拉防硫钻杆的关键性能参数。
    目前,首批“114.3毫米-G105”高抗拉防硫钻杆已安全抵达顺北油田作业现场,4月中旬,将在超深井顺北5井进行首次首秀。


信息来源:西北石油报
2017-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