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西北石油首个“863计划”课题通过科技部验收

3月1日,中国石化西北石油承担的首个863计划《超深井超稠油高效降粘技术应用与示范》主题课题通过了国家科技部验收。

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国家科技部验收组的技术专家,分公司相关人员20余人参加验收会。与会专家对课题关键技术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课题取得的重要成果。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约束性技术经济指标,实现了课题目标,同意通过技术验收。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简称863计划)是国家一项高技术发展计划,旨在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坚持战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2012年12月,中国石化西北石油承担的《超深井超稠油高效降粘技术应用与示范》被列为国家“863计划”,这是中国石化西北石油首个入选该计划的课题项目。

经过四年科研攻关,《超深井超稠油高效降粘技术应用与示范》在五个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课题针对超深超稠油藏存在开采技术难度大、成本高,动用有限等问题,建立一套超深超稠油不同条件下井筒流动规律模型;创新研制了超深井超稠油高效化学降粘剂体系,研发的高效油溶性化学降粘剂,与同类技术相比,降粘率提升5倍以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创新的复合化学降粘剂,首次攻克了特高粘度超稠油化学降粘的技术难题,成功实现了数百万毫帕·秒超稠油的化学降粘;研发了化学降粘配套配制、加注、举升及集输处理技术,建立了稠油井筒降黏综合效益评价方法及指标体系,为降粘体系应用示范及后续评价提供了重要支撑。

项目运行四年间,已经形成了4项企业技术规范,获10项国内专利授权,发表学术论文6篇,取得软件著作权1个。


信息来源: 
2017-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