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明单次作业创效逾10万元



日前,采油一厂一项井下作业新发明挤钻一体化磨鞋在TK915-4等井作业中推广应用,单次作业可创效10万余元,为需要多次打塞(挤水泥)、扫塞的井提供了一种安全高效的新选择。

塔河油田部分砂岩储层及石炭系储层孔喉较小,水泥浆无法深部进入砂岩储层,只能对炮眼和表皮进行封堵,挤堵成功率不高,而且主力产层奥陶系储层以裂缝、溶洞为主,漏失大,打塞过程经常出现高扫(塞)低补(打塞)的情况。

以砂岩储层封上采下措施为例,常规作业工序累计4次起下钻,两趟作业来完成。为了减少部分储层重复挤堵、扫塞时频繁起下钻工序,提高修井时效,降低修井劳务费,缩短油井建产时间,采油一厂井下作业技术人员发明了挤钻一体化磨鞋。

该发明能够在水泥挤堵过程中不会形成节流,有利于钻杆内水泥浆通过,且后期扫塞可以反循环洗井,提高携带能力。同时,挤堵过程中一体化磨鞋钻具在水泥浆中上提时不会增加额外的磨阻,确保管柱安全。该项目还荣获了2015年度分公司“技术革新奖一等奖”。


信息来源: 
2016-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