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智能化管线管理系统项目成功通过工程中交验收


近日,西北油田智能化管线管理系统项目顺利通过工程中交验收。该项目是中国石化统一部署的管线安全系统在西北油田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EPC总承包建设,建设内容涵盖了油气运销部645公里油气管线。
项目自2015年10月启动以来,西北油田组建了以分公司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和项目经理部,通过各部门、单位和生产用户单位高效协作,先后完成了总部统一部署的管线数字化管理、管线完整性管理、管线运行管理、应急响应管理、隐患治理、综合管理6大应用功能模块的信息建设,并个性化扩展了西北油田地面工程辅助设计GIS系统和油气运行调度管理系统,完善了油气储运八座站库的SCADA/PLC系统等建设内容。

该系统于2015年12月成功上线试运行,成为首批在总部系统上线的单位。经过近一年的调试和深化应用,实现了在生产运行及应急指挥、管道数字化、可视化各方面的支撑作用,提升了分公司油气管网信息化、智能化监测和管理水平。
验收组人为,系统的成功运行,对摸清塔河油田油气外输管线基本数据、周边环境调绘、管线隐患及占压等全生命周期的完整性管理、管线泄漏反恐防暴应急指挥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同时,要进一步深入扩展系统在自动化和智能化方面的应用。


信息来源: 
2016-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