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级复合深穿透射孔配合酸化工艺试验成功



日前,塔河油田TK939H井多级复合深穿透射孔配合酸化工艺取得成功,日产液增加17.8吨,日产油增加4.3吨,地层供液与增油效果显著。该工艺是首次在塔河工区进行试验,同时开创了回插管柱二次作业的先例,为后续剩余油的二次开采提供了技术支撑。

为释放储层潜力,TK939H井前期进行多级复合超深穿透射孔,并采用液压隔离封隔器配合悬挂封隔器进行跟端卡水。该井初期产液量较大,后因供液不足关井,但液面恢复较快,分析认为前期复合射孔产生的裂缝出现部分闭合,可通过二次完井配合酸化进一步挖潜剩余油。

由于该井水平段留有前期卡堵水管柱,如何设计二次完井管柱成为摆在技术人员面前的难题。若设计新的完井管柱,则首先需要解封井下封隔器、提出原井管柱,存在施工工序复杂、作业周期长、费用高的问题。对此,完井测试技术人员通过对生产情况、工具性能等进行系统分析,认为悬挂封隔器目前仍工作良好,可直接下入回插密封工具配合井内卡堵水管柱进行酸化作业。

在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基础上,最终促成了深穿透射孔配合酸化工艺,该工艺可在深穿透射孔孔道的基础上实现储层的深度沟通。工艺实施后,TK939H井供液不足的局面明显得到改善,日产液由4.9吨增加到22.7吨,日产油由4.7吨增加到9吨,动液面由833米上升到571米,含水也明显降低,各项生产指标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


信息来源: 
2016-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