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托大型油气田发现意义重大

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最大的含油气盆地,面积为56万平方公里。自1984年塔北沙参2井获高产油气流实现我国古生代海相油气首次重大突破以来,塔里木盆地共发现10个亿吨级以上大油气田及30多个油气田,特别是1990年发现的塔河特大油田,成为世界首个古生界奥陶系特大油田。

近年来,塔中地区顺托果勒隆起油气勘探取得重大进展。2013年6月,顺南4井在奥陶系鹰山组测试获日产40万立方米的高产气流;同年8月,顺南5井在奥陶系蓬莱坝组完井测试,预测天然气日无阻流量近百万立方米。两口探井相继在顺南区块喜获高产工业气流,实现了顺南区块奥陶系油气勘探的重大突破。

2015年1月,位于顺托果勒隆起上的顺托1井获得重大油气发现,在奥陶系鹰山组至一间房组放喷初期估算日产气高达495万立方米,采气树放喷初期日产气58万立方米;同年9月,部署在顺北区块的重点评价井顺托1-1H井完井测试,日产稀油185吨,日产气9万立方米,目前日产油稳定在80吨。此后,西北油田又部署了6口滚动评价井,均获得日产超百吨的高产油流。

目前,西北油田在顺北地区共部署10口井,完钻8口,两口正在钻。顺北地区油藏类型为奥陶系碳酸盐岩裂缝-洞穴型油藏,原油品质优,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具有超深、超高压、超高温的特点。

顺托大型油气田发现意义重大。

第一,这是塔里木盆地内新地区、新层系、新深度的重大突破。

第二,该发现进一步证明古生界的古隆起、古斜坡是油气富集的重要部位。目前,塔里木盆地已有的5个古隆起或古斜坡上发现多个大油气田,如沙雅隆起、巴楚隆起、卡塔克(即塔中)隆起、麦盖提斜坡及顺托古隆起等,且这些隆起和斜坡油气潜力相当大。

第三,盆地内奥陶系古风化壳的古岩溶缝洞型储层分布广泛,不仅在古隆起、古斜坡有广泛发育,预测在坳陷内也会存在(如阿瓦提-满加尔等),表明塔里木盆地奥陶系风化壳含油气具有全盆性。

第四,2012年在顺9井志留系致密砂岩获工业油气流,实现新区、新层位的重大突破,证明塔里木盆地广泛分布的志留系致密油气资源丰富。

截至目前,塔里木盆地油气地质资源量为283亿吨油当量,采收率仅15%左右,勘探开发潜力巨大。

第一,要扩大沙雅隆起、卡塔克隆起、巴楚隆起、顺托果勒隆起及麦盖提斜坡的勘探,发现新的更大油气田。另外,要加强孔雀河斜坡、阿瓦提斜坡、莎车隆起的勘探,尽早发现新油气田。

第二,要加快前陆盆地的油气勘探,如扩大库车坳陷油气储量。塔西南前陆盆地油气潜力大,目前发现寒武-奥陶系、石炭-二叠系及中新生界3套烃源岩,油气资源量约40亿吨,具备形成大油气田的地质条件,是今后寻找重大油气田的重要地区。要对喀什双前陆盆地进一步做好评价选区,争取早日实现新突破。

第三,盆地深层油气资源十分丰富。塔深1井8408米深仍然有液态烃存在,顺北地区7300米深井打出高产油气流,均表明深层、超深层油气资源丰富,是油气勘探的新领域。

综上所述,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潜力巨大,勘探程度低,具有广阔的勘探空间,是我国油气资源的主要接替区。


信息来源: 
201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