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于“学” 落脚到“做”

西北油田“两个大讨论”实打实效果好

“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必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一个复合的共产党员,在品格上应该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在作风上应该是注重实效,在能力上应该是行业的专家能手。”完井测试中心党员汤晶就“如何做一名既纯粹又复合的党员领导干部”这样谈着自己的学习体会。

连日来,西北油田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王玉普“如何做一名既纯粹又复合的党员领导干部”、“如何把中国石化打造成贯彻和实践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阵地”两个专题,广泛开展大讨论。

着眼于“学”:大讨论全覆盖

“既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又具备解决复杂问题的执行力和创造力。”7月26日,采油一厂党群办公室主任李学仁谈了自己的认识和见解。当天,采油一厂三个采油管理区和油气处理部及机关5个党支部的130多名党员干部就如何做一名既纯粹又复合党员领导干部深入结合自身工作展开大讨论。

专题讨论开展以来,局党委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两个大讨论”的《通知》,作出了具体部署和要求。西北油田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人人当讲师、人人上党课,不仅提想法、提措施,更结合工作提出在生产经营、党建政工等方面的不足,彻底将以往的“一人讲、一片听”模式变为“人人讲、大家议”,支部还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学习内容写出心得体会。并通过征集“微故事”、查摆“微问题”,党员抄党章讲评等活动进行大讨论,使广大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在学习中大家感悟到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讲担当就是讲党性。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讨论,结合自身工作查短板。

采油一厂党委在“做一名既纯粹又复合党员”大讨论中,把讨论内容活动与搞好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让广大党员干部有所思、有所悟,为生产经营出点子,想办法,通过讨论会收集到讨论成果20余项,能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难题12项。采油三厂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研讨中查摆出“两学一做”突出问题和不足30项,提出整改落实措施35条。

“学做”相融 :深耕生产经营“沃土”

如何纯粹?怎么复合?

大家一致认为,做实两项重点工作的关键点要着眼于“学”,更要落脚于“做”。结合大讨论的开展,各级党委将学与做充分融合,党员干部纷纷亮身份、做表率。

采油一厂油气处理部设备上报一号站1号离心泵每次运行30分钟左右泵体温度过高,需要停泵,离心泵利用率仅10%。两台奈莫泵使用年限长,泵效仅有40-50%,同时使用才能满足生产需求,同时也使现场无备用泵,给安全生产带来隐患。

得知这一情况罗得国天天泡在现场,经过经分析,他组织技术人员对进口管线进行改造,解决泵进气的问题,1号外输泵实现高效使用,节约2、3号奈莫泵年维修费用10万元。

“在我心里,做一名纯粹又复合的党员干部就是管好采油厂的上千台设备,让生产平稳。”罗得国也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答案。

从机关到生产一线,从支部到个人,西北油田党员干部呈现出一股攻坚克难、奋发向上的昂扬干劲。采油二厂采油管理一区开展了“支部创新,党员创效”活动,激发党员在做上下功夫、见实效。目前,全体党员结合工作实际,钻业务、解难题,争当“能工巧匠”,解决了7个困扰安全生产的技术难题,创效237.5万元;采油三厂油气处理部轻烃站丙烷机组检修时,因储罐3个阀门卡死搁置,眼看着整个系统将停运。面对急情,党员张庆和贾超,冒着危险紧急置换,一举避免了损失超100万元。

采油三厂还提出了跟一天班、亮一盏灯、讲一堂课、巡一次线,“四个一”活动,发现并解决各类生产、员工生活问题1000余条。

“只有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先锋模范形象才能树起来。”采油二厂采油管理一区党支部书记尹■说。


信息来源: 
201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