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访惠聚”工作组在柯坪

西北油田对口援疆柯坪县累计投资2000万。自1996年开始,西北油田对口援疆柯坪县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000余万元,帮助柯坪县完成了农业灌溉工程、800亩红枣示范园建设、抗震安居房建设、农户养殖培训等多个新农村建设项目。

第三批“访惠聚”工作组蓄满能量住村入点

2016年 2月27日,局、分公司第三批“访惠聚”工作组15名成员正式入住柯坪县上库木力村和喀拉库提村。局党委书记刘宝增、分公司副总经理艾合麦提·艾萨赴柯坪县,为工作组送行鼓劲。刘宝增要求,工作组全体成员要在新的岗位上勇挑重担,实干苦干,不负重托,以优异的成绩向自治区党委、集团公司党组和局党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27日下午,刘宝增一行在县长吾尔叶提·吾守尔、县委副书记蒲思雄的陪同下,直奔上库木力村。刘宝增到工作组成员的宿舍和办公场所,边仔细查看边细心询问,每一句询问都透露出关心和关爱。

刘宝增对住村工作提出四点要求:守住一条底线,就是不发生破坏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事件,不发生暴恐案件。

夯实两个基础。即群众基础和组织基础。要到群众当中去,和群众交朋友,结对子。做群众工作要勤于思考,注意工作方式和方法。

落实三项重点工作。推进精准扶贫,要结合柯坪县特别是两个村的实际情况,依托油田的优势开展工作。要重点抓好服饰加工和民族刺绣两个项目,专业养殖和庭院经济项目要解决好市场销售的问题。持续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把握好选好干部、增强能力、树立威信、提升素质四个环节。推进现代文化引领,建好综合文化阵地、宣传展示阵地、爱国教育阵地、青少年教育阵地、网络文化阵地和文体活动阵地。

 

“访惠聚”工作组帮助贫困老人购买轮椅走出家门。

 

“访惠聚”工作组帮助村民收割小麦

采油郎的“四维度”精准扶贫经

自年初进驻柯坪镇喀拉库提村和玉尔其乡上库木力村以来,西北油田驻柯坪县工作组大力推进两个村以产业落地解放富余劳动力带动一批、以拓展市场兜底养殖发展带动一片、以小实业做好典型选树带动一类、以小拱棚种植做好百家示范带动一面的“四维度”精准扶贫方式,闯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图为工作组给村民讲解脱贫致富的方法,收集乡亲们的意见。

维度一:以推动服装产业落地,解放富余劳动力,带动一批

住村以来,工作组根据一户一策、精准扶贫的要求,逐户走访摸底,发现村民具有恋家情节,不愿意离开家乡从事外出劳务。同时,村里具有缝纫技能的年轻妇女较多,但在县城周边从事布店、缝补等商业活动的仅有6户。

鉴于此,局党委主要领导结合南疆大力发展纺织产业的实际,部署安排工作组与当地政府开展劳保工装服装厂落地的可行性论证。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前期工作,两个工作组所属村村里已有34名妇女进厂进行了技术培训,待下步市场稳定落实后,可实现规模化生产,让部分村民实现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同时,工作组与政府积极协调,将35名剩余劳动力的妇女送进了刺绣合作社,也让他们增加收入。

维度二:推动柯坪羊进员工餐厅,拓展羊肉销售市场,带动一片

柯坪羊肉以肉质鲜美、细嫩,无膻味而闻名于世。今年度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住村以来,工作组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70%以上贫困户都愿意发展庭院养殖,而养羊是他们的首选。

工作组与当地政府积极协调后,创新提出了“农牧民+合作社+企业”的产供销模式,即由分公司食堂所属的物业公司与县畜牧局牵头成立的养殖合作社签订商务合同,货到基地后付款给合作社,合作社与农户立即结算。

在实施过程中,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护养殖贫困户的利益,羊肉价格每周一调,目前已经有8600公斤羊肉进入了职工餐桌。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新增了年度75吨羊肉的稳定供应市场,解决了贫困户近5000只羊的销售后顾之忧,也为具有国家地理标识的柯坪羊肉的宣传做出了贡献。

维度三:推动小实业创业,实现典型引路,带动一类

住村以来,工作组将小产业扶贫落地作为示范带动村民脱贫的有效途径,在村民中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从思想根本上促动他们的主动作为脱贫。

工作组的党员们与村民一起参加义务劳动。

一直以来,柯坪县的豆腐、豆腐皮均依托于150公里外的市区,运输远、成本高、保鲜难是困扰菜店的一大问题。

工作组先后通过市场调研、设备选型、设备购买、场地协调、设备调试、技术指导等复杂环节,帮助商户生产出了柯坪县第一张自产豆腐皮。该项目目前每天能给该村民创净利润260元以上,使得该户实现了真正意义的脱贫致富且发展后劲很足。该项目的实施开创了县域食品产业自给自足的先例,也为下一步县域生产生活项目的自给做出了示范。

同时,工作组成功引导牧民开展烧烤小商业试点。通过赠送设备、市场协调等方式,引导该牧民成功完成了烧烤小商业的脱贫之路,目前已经形成了烤鸡加工外卖的良好开端,日均利润近150元,下步工作组将进一步引导其开展鸽子、鱼类等加工,使其率先致富。

维度四:推动小拱棚种植,示范百家村民,带动一面

在调研中,工作组发现村民的日常饮食菜谱相对单一,除了羊肉、皮芽子、胡萝卜,就是西红柿和茄子。由于技术有限,很多家庭庭院都有闲置土地,却要拿本不多的生活保障金去购买瓜菜,一个家庭年度开销至少在1500元以上。

近年来,发展庭院经济作为贫困户节支增收的举措,政府先后发放了110顶扶贫拱棚,但如何种植、种什么仍然是他们面临的一个难题。

鉴于此,工作组带领村民在庭院里开辟了种植地,建起了小拱棚示范园,创立了九步种植法,种起了葫芦瓜、茄子、豇豆、辣子、生菜、白菜、菠菜、西红柿、甜瓜。如今已经是收获的季节,每天参观询问的村民络绎不绝。

“通过示范带动,村民们积极参与发展庭院经济,可以帮助他们多措并举脱贫困。”看着满园的青葱,工作组成员们都有一种成就感。

图为近日西北油田“访惠聚”工作组带领当地党员干部帮助偏远乡村残疾人士收割小麦。


信息来源: 
201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