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融合共建进村了

4月2日,随着采油二厂党委书记与柯坪县玉尔其乡上库木力村党支部书记共同签订《油地“党建融合共建”协议书》,标志着由西北石油局“访惠聚”工作组牵线搭桥的油地党建结对共建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

今年,西北石油局“访惠聚”工作组结合油田内部正在开展的“组团式共建、区域化联建、网络化促建”活动,通过与村“两委”沟通,提出了以“两个一百”活动为支撑、发挥大后方经验优势;以“三联系三助力”为核心、助力村级党组织能力提升的油地“党建融合共建”思路。

“三联系”是共建形式,指由油田二级单位党委联系村党支部、油田基层“十面红旗党支部”联系村党小组、“访惠聚”工作组党员联系村党支部委员。结合上库木力村的实际情况,工作组选择了两家二级单位党委与村党支部结对子,选择了5个基层十面红旗党支部与8个村民党小组结队子,同时工作组6名党员分别与7名村党支部委员结成帮扶队子。

“三助力”是指共建内容,包括经验共享助力基层组织建设、文化入村助力理论水平提高、特色帮扶助力威信能力提升。

在经验共享上,通过将油田企业好的经验做法结合村党支部实际进行改造,解决基层组织管理薄弱的问题。今年,工作组将重点引入“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党员品绩管理”两项经验,作为4421党建可视化的补充,协助村党支部解决基层组织党建基础管理难、党员量化考核难的问题。同时,结队对象之间开展1-2次经验交流,吸取各自好的经验作法,取长补短。并通过开展“党员书籍送家入户”、“共唱一首红歌、共诵一段党章、共上一堂党课”等活动,让党建理论文化入村,提高村支部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

特色帮扶还将通过党建共建联络员与村党支部委员“一对一”结队子,从制度执行力、政策理解力、思考创新力、统筹协调力四个方面,开展能力提升工程。同时,通过二级单位党委和“十面红旗党支部”利用党建共建搭建的平台,和党支部、党小组一起有针对性开展扶贫帮困,提高村党支部和党员在村民中的威信。

据西北石油局“访惠聚”工作组总领队张海霖介绍:“三联系三助力”的油地“党建融合共建”模式,既是将企业好的党建经验进行共享、提高村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一种手段;也是依托“两个一百”活动拓宽油田党员开展党性教育的一个平台。


信息来源: 
201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