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公司成功举办国内首次大型综合应急演练


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焦方正对演练作重要批示

       8月2日,西北油田分公司塔深一井和塔二联的280余名应急队员士气如虹,近100台应急设备岿然矗立,随着演练总指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穆铁礼甫·哈斯木一声令下,自治区与中国石化联办的2015年国家级重大井喷失控和原油储罐火灾爆炸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在塔深一井和塔二联隆重举行。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焦方正对演练作出批示,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准备充分,确保演练顺利进行。
        10点10分,西北油田塔深一井发生刺漏,巡检人员迅速佩戴空气呼吸器进入现场检查……
        10点13分,巡检人员上报险情,一场抢险攻坚战就此打响。
        应急救援队伍火速集结,险情也在骤然升级。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轮南镇政府接警,轮台县安监局接警,分公司主管领导接报,中石化接报,巴州政府接报,自治区接报,信息向各指挥中心汇集,指令向现场发出……
        利用卫星、无人机、应急通信保障车、单兵、OTN(光传送网)应急专用链路等高科技装备和信息化技术手段,迅速搭建有线、无线立体式、全方位覆盖的应急指挥通信网络,实现了塔深一井事故现场、西北油田分公司、自治区、巴州、阿克苏和中国石化远程指挥、异地决策,多地点、多层级信息共享与同步功能,极大的提高了处置突发事故的效率和能力。
        塔深一井险情未除,塔二联烽烟又起,1#、3#原油储罐因雷击发生爆炸起火,灾祸接踵而至。
        10点53分,现场指挥王世洁命令利用无人机对塔二联火情进行侦查……
        复杂多变的险情考验着应急抢险的智慧。
        从警报拉响、报警、预警、初级响应、召开新闻发布会、扩大应急、各路应急救援队伍集结、现场处置、应急恢复,应急抢险救援过程环环相扣,步步相连,一气呵成。
        各单位通过卫星、无人机、应急通信保障车、单兵等信息化设施,成功实现了塔深一井、塔二联、轮台现场指挥部、巴州、阿克苏、自治区总指挥部、中国石化、国家安监总局网络的实时互动直播,空间距离长达3000余公里,为国内首次如此大规模与高科技的国家级应急演练。
        在自治区政府、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和中国石化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本次演练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地企一体、企企联动,实现了远距离、多层次、多层级、上下联动,彻底控制了塔深一井和塔二联两个事故引发的危险状态,消除了各类隐患,妥善安置了受伤和疏散的群众,通过新闻发布会及时营造了正确的社会舆论,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所有既定科目全部演练完毕。
        自治区副主席穆铁礼甫·哈斯木在对演练点评时强调,本次演练圆满成功,体现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落实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也体现了中国石化驻疆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勇于担当的意识。他要求要以演练为契机,把应急队伍装备、应急平台、机制等建设作为“十三五”期间应急能力提升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升自治区应急队伍技能、装备、信息化、救援指挥整体水平,为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副会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刘铁民在点评中指出,演练的方案设计堪称卓越,全过程环环相扣、步步相连、一气呵成,应急指挥果断坚决,现场抢险、公众疏散和事后恢复准确到位,企地配合精诚得力,全体参演人员技能高、素质好,总体而言堪称典范。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副书记张平远在观摩演练过程后认为演练策划完备,组织严密,形式新颖,效果很好。他希望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动“依法治安”,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同时全面提升应对各类生产性事故的能力,为加快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性好转做出贡献。
        王永健(中国石化副总裁级)指出,做为控制风险、降低伤害的最后一块挡板,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此次演练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和中国石化联手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一次有力尝试,更是共同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一项基础性保障性工作。
        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井植朴强调,本次演练的目的建立健全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联动应急机制,加强区域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实现政企联合响应、远程指挥调度。本次演练圆满成功,希望各单位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我区应急救援整体水平。
        集团公司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党委书记李联五、局党委书记刘宝增在自治区安监局总指挥部观摩了本次演练。自治区安监局局长井植朴、分公司总经理胡广杰和自治区安监局副局长刘德祥任演练副总指挥,分公司副总经理王世洁任现场指挥,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平任现场副指挥。
        参加本次应急演练的单位有:自治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中国石化及相关部门、西北油田分公司、塔河炼化有限公司、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巴州政府、阿克苏地区行署、库车县政府、轮台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总计500余人、150台应急设备参加了演练。

 

信息来源: 
2016-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