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十二五”累计生产原油3600多万吨

“十二五”期间,该油田累计生产原油3633万吨、天然气81亿方,实现收入1230亿元,实现利润442亿元,上缴税费404亿元。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油气勘探开发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西北油田总经理胡广杰说:“十二五期间,我们坚持专注顶层设计、用工管理和市场管理,以4000余人的用工总量,运转了一个年产近900万吨油当量、矿区面积达14.37万平方公里的大油田。”

“十二五”以来,西北油田在勘探上以做实基础研究为核心,整体规划推进提高采收率工作,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初步形成了“立足本地烃源岩,围绕古隆起、古斜坡,沿着深大断裂带,寻找晚期油气藏”勘探新思路,勘探类型由单一岩溶缝洞型储层转向多类型储层,圈闭类型由表层风化壳型转向内幕缝洞型,成藏特征由早期改造油气藏转向晚期原生油气藏,取得了顺托1井、顺北1-1H井、塔深3井导向性突破,胡杨1井重要突破及六个油气发现和两项技术进步,落实了“三个亿吨级”石油天然气增储区带,奠定了“十三五”发展的资源基础。

开发上,面对优质规模储量准备不足、老区剩余储量品位低的不利局面,不断发展海相碳酸盐岩缝洞型油气藏勘探开发理论,丰富完善超深层缝洞型储层预测评价、储层改造等十大技术系列,创新控递减革命性技术,创新配套注气提高采收率革命性技术,优化配套石油工程优快钻井技术,革新形成超深井超稠油高效化学降粘技术,集成创新地面防腐技术,累计注气增油80万吨,提前三年实现自然递减率控制在20%以内的目标,提高老区采收率1个百分点。

据悉,十二五期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石化科技进步奖12项、自治区科技进步奖9项。

胡广杰表示,十三五期间,该油田将突出“降成本、调结构、补短板、消瓶颈、抓创新、稳增长”,持续推进千万吨级大油气田建设步伐。


信息来源: 
2016-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