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个春节,女儿跟我们在基地过”

“十多个春节,女儿跟我们在基地过”

    “妞妞,走,到四号联去。”2月13日,塔河油田轮台基地,女儿刚参加完线上小测试,高秋英和杨祖国就催促孩子赶紧出发,到油田生产一线去。

    高秋英是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地面研究所副所长,杨祖国是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油田化学研究所主任师,夫妻俩都是油田技术专家。

    “最近,产出来的天然气有机硫比较高,不仅给生产带来安全隐患,还影响下游产品经济效益。为啥出现这样的情况?如何解决问题?只有到了一线才清楚。”高秋英说。

    杨祖国是位稠油降黏和治理油气井水侵专家。最近,塔河油田一口井需要堵水,杨祖国得到现场指导调配堵水剂。

    早在2月4日,在乌鲁木齐上初三的女儿就拎着10余公斤重的行李箱,跟着高秋英和杨祖国来到塔河油田轮台基地。

    到了塔河油田轮台基地,夫妻俩将孩子安顿好后,就一起奔赴现场调研。从采用二厂四号联、二号联到塔河TH123145井,跑现场,解决难题。

    不止女儿被带到油田基地过春节,儿子、婆婆都曾被高秋英带到基地过春节。“十多个春节,女儿跟我们在基地过,儿子出生后,也有好几个春节在基地度过。”杨祖国说。

    杨祖国和高秋英是同学,研究生毕业后,他们一起到西北油田工作。“特别感谢婆婆,两个孩子都是她帮着带的。”高秋英说,寒暑假想让婆婆休息一下,夫妻俩就带着孩子到油田基地。

    记者从西北油田了解到,杨祖国是“杰出工程师青年奖”获得者,自2007年来到油田从事提高采收率科研工作以来,先后主持、参与国家863课题、国家重大专项等各级项目和课题38项,他与团队的稠油开发工艺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累计增油超4000万吨;高秋英是油田防腐中心技术领军人物,十余年深耕油气管道防腐技术,累计完成5600多公里的输油管线防腐,她和团队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各级荣誉10余项。

    夫妻俩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一年约有一半时间在野外。工作上,两人相互扶持,共同进步;生活中,夫妻和睦相处,相敬如宾。杨祖国和高秋英家庭还获得自治区“最美家庭”称号。

    “爱家、爱企业、爱国。杨祖国、高秋英是院里公认的模范夫妻,家庭和睦、工作敬业,值得大家学习。”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王龙说。

信息来源: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