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地一号”累产油气突破1000万吨​

“深地一号”累产油气突破1000 万吨

 

截至20231231日,“深地一号”顺北油气田累计油气产量当量突破1000万吨,其中原油588.84万吨,天然气51.73亿立方米。2023年,油气产量当量达到301.32万吨,同比增长46.3万吨,原油、天然气产量均创历史新高,标志着300万吨产能阵地顺利建成。

顺北油气田是世界陆上最深的商业开发油气田之一,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深地工程”命名的油气项目,油气藏具有超深、高温、高压的特点,储层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部分油气资源埋深甚至达到近万米,油气勘探开发堪称世界级难题。

2016年,中国石化宣布在塔里木盆地顺北地区取得重大油气商业发现,实现新地区新领域新类型油气重大突破。20211月,建成百万吨产能阵地。20228月,中国石化命名顺北油气田为“深地工程·顺北油气田基地”,誉为“深地一号”。

2023年,西北油田持续加大超深油气藏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在顺北“断、储、藏”及相关关系研究、“栅状”储集体结构描述精度提升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创建了新型断控油气藏“少井高产、多控长稳、补能控减、注气提采”全生命周期开发原则及开发关键技术,进一步完善了“深地”高效勘探开发体系。高效发现两条亿吨级和四条千万吨级富油气断裂带,风险勘探断裂间新领域喜获油气高产,成功打造了顺北中部“整体富集、含油连片”的新场面,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石油2.76亿吨、天然气2093亿立方米。

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下,顺北油气田发现至今,钻探深度超过8000米的油气井达108口,已连续6年实现重大油气突破,发现5个亿吨级油气区带,油气单位开发成本始终保持国内领先。

信息来源: 
202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