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钦佩的“混配大师”​

令人钦佩的“混配大师”

 

在一望无际的塔克拉玛干沙海,西北油田顺北5-21H井场像激流中的一个漩涡。漩涡的中心是20多台压裂车,突然一起发出怒吼,声浪震耳欲聋。酸压作业,将在11时正式开始。

酸压作业就是在油层和油管之间,用压裂液压开地层,创造建立更多通道的条件,然后注入酸液刻蚀通道,从而提高原油产量。压裂液和酸液通称酸压的“液体体系”。

在一排液体体系的搅拌罐旁,一个戴眼镜、扎马尾的娇小女子正有条不紊地指挥着几十名工人进行紧张的配液。她叫方裕燕,今年36岁,是油田“方裕燕巾帼专家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负责此次3000方的作业设计和现场混配。

顺北超深井平均8000米以上,大规模酸压要注入上千方液体体系,液体体系失效期只有一周。因为所用药剂距井场距离均在300公里到600公里之间,液体体系在现场混配,既可保证液体体系有效,又能保证作业的连续性。而且有的体系从注入到成胶只有两小时,必须在现场混配。

“现杀现吃”是超深井最佳也是最难的选择。液体体系混配是从药剂勾兑开始,先做小样,然后进入正式混配,几千方体系注入用时不到3个小时,中间几百方性质和功能组合的不同体系轮替注入,都是以分钟来计时的。

在这些粗犷壮实的石油汉子中间,体重42公斤的方裕燕显得过于清瘦和单薄。但多年的合作,让这群能把50公斤的材料桶用胳膊轻轻夹起就走的男人,欣赏并信赖眼前这个似乎能被一阵大风吹走的女人。他们很多次见识过她的预言成真,见识过她关键时刻敢于承担的一锤定音,也见识过她总会在困难的时候帮助大家走出困境。

大家知道她的脾气和风格,语速快,却清晰明确,每一句都有用处。事前,她会深思熟虑把每个细节考虑透彻,做起来则干脆利落,雷厉风行。在现场,老师傅们会对徒弟说,你按方工说的做就行。大家知道她的时间宝贵,听就行了。

她疾步走着,现场到处布满管子,她的双脚却像长了眼睛,从不磕磕绊绊。整个酸液作业流程,从一个工位到另一个工位,她不停地一遍又一遍走着,查看酸液的色泽、黏度,查看颗粒和纤维等材料,还不时强调工作节奏。

她是工艺的设计者,却像战场上威风八面的女将。

方裕燕2011年硕士毕业来到油田,一直都在从事压裂液体的研制和作业设计。从“学霸”到“技术带头人”的转变,对她来说似乎特别简单,那就是保持强烈的求胜心和与之相配的勤奋。

从两年前在顺116H井主持油田第一次现场酸压混配开始,她一直都在为完善这个工艺而努力,但凡大的现场混配,领导都会指定由她来组织完成。

在技术上,她和同事设计形成新型一体化压裂液体系,耐温由140℃提升至160℃到180℃,耐盐3万矿化度,可实现顺北地层水在线混配,实现连续均匀加料、液体性能和用量均实时可调。

“混配”不是专业,只是专业里的一个活儿,当然也不会有“大师”。大家称她“混配大师”,玩笑里透着对她在这一行努力和能力的认可与钦佩。

信息来源: 
2023-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