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万米修井机在顺北油气田开工​

国内首台万米修井机在顺北油气田开工

 

930日,国内首台万米修井机在中国石化顺北油气田SHB5-5井开工,结束了之前顺北超深井以钻井机代替修井机作业的历史,开启了深地一号超深井安全高效修井的新篇章。

据悉,这台万米修井机最大载荷270吨,最深修井可达10000米,采用车载方式,提高了运输和安装效率,采用伸缩式桅型井架,液压起升伸缩,配备有液压猫道、防喷器移送装置等自动化设备,改变传统修井作业方式,有效降低员工劳动强度,可显著提高生产效率和本质安全。

顺北油气田是世界上少有的超深油气藏,平均埋深8000米以下,最深井已达9300多米。随着油田开发的推进,许多8000米以下的油井面临修井难题。在传统修井机无法满足的情况下,西北油田之前采取了用钻井机修井的方式,虽然解决了修井难题,但存在搬迁周期长、作业成本高、安全风险大等问题。

此次引进的万米修井机,属于国内首创。随着顺利开工,预计全年将承担10口以上的超深井修井任务,对深地一号超深井修井及油田高效开发提供了优质安全低成本的最佳方案。

信息来源: 
2023-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