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北优快钻井技术通过鉴定

顺北优快钻井技术通过鉴定


近日,油田公司提交的《顺北油气田一区优快钻井技术研究》通过中石化组织的技术鉴定,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油田公司科研人员针对顺北一区复杂井面临的漏失、井壁失稳、侵入体坍塌等难题,联合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及中石化石油机械公司共同开展研究,最终形成四项技术。通过构建超深走滑断裂带三维地质力学模型,建立钻前三维四压力预测剖面,结合断裂破碎地层井筒强化技术,将必封点由4个降低至2个,形成顺北标准系列井身结构;通过建立井底粘滑振动评价、岩石力学参数实时评价和预弯曲防斜评价模型,改进新型“斧形+锥形齿”PDC钻头等壁厚大扭矩螺杆,形成分层差异化提速技术;自主研发了温敏记忆堵漏隔离液、触变水泥浆和封隔式分级箍,建立出顺北易漏地层承压能力图版,形成了超深断裂破碎带长裸眼防漏固井技术;创新研究并采用“钻柱-钻头-地层-钻井参数”四元耦合平衡趋势轨迹预测方法,研制出水基耐温215℃螺杆,建立了稳斜钻具组合井眼轨迹控制技术,实现小于200℃下可测可控、大于200℃稳斜中靶。

研究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14件,发表论文24篇,申获软件著作1项。该成果在顺北油气田一区应用56口井,在二区推广应用12口井,创造了亚洲陆上最深井、陆上定向井最深等多项纪录,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信息来源: 
2023-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