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地一号”直播在央视热播

“深地一号”直播在央视热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在深海、深空、深地、深蓝等领域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当前,我国正在深地领域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强化自主装备制造研发,取得一系列新突破。”5月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头条推出报道《我国深地科学探索取得突破性进展》,重点展示了中国石化“深地一号”建设的丰硕成果,将“深地一号”大型直播活动推向高潮,进一步提升了“深地工程”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5月1日至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五一”特别节目——“深地一号”大型直播在央视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滚动播出。节目聚焦近年来中国石化“深地工程”勘探开发取得的一系列丰硕成果,通过连续两天“现场直播+一线探访+新闻报道+全媒体融合”形式,让公众了解我国深层油气资源开发和探索地球“深地”的实践,感受油气领域劳动者的奋斗精神,提振“端牢能源饭碗”的信心和底气。

    由党组宣传部、油田事业部、西北油田、石油工程公司等单位共同配合的此次直播,是央视对“深地”领域首次开展的大型融媒体报道。央视报道团队两次深入塔里木盆地大漠深处,围绕亚洲最深井开钻和“深地一号”获新断裂带油气突破两个核心事件,全景呈现我国向地球深部探测的壮阔场景。

    直播创新采用多项技术,完美呈现丰硕成果。利用XR数字孪生技术,设置虚拟现实演播室,在直播中插入打井作业、钻机钻具工作原理等三维动画,实现了“地下世界”可视化。首次应用工业鹰眼摄像设备,拍摄到地下1000米的真实画面,并独家公布,让全国观众看到地下真实样貌。在沙漠极端地理条件下,打破传统转播车模式,采用卫星航拍、穿越机等多样化的拍摄手段,全方位、沉浸式呈现出大国工程的气势磅礴。

    截至目前,与“亚洲最深井在塔里木盆地开钻”相关新闻资讯2000多篇,微信100多条,微博1万多条,短视频近300条。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新闻客户端文章浏览量600多万,央视频40多次播报,微博话题“亚洲最深井开钻”总浏览量超2.4亿人次。


信息来源: 
2023-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