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压井更换光杆密封装置”获中石化创新二等奖

“不压井更换光杆密封装置”获中石化创新二等奖


8 月 31 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印发《关于发布 2022 年中国石化技能人才创新成果的通知》,对评审产生的 100 项技能人才创新成果通报表彰,西北油田采油一厂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毛谦明担纲领衔研制的“不压井更换光杆密封装置” 榜上有名,喜获集团公司二等奖。

这项可称为颠覆传统作业方式的技改革新,确实值得骄傲。

在油气生产现场,对于运行满 2年或者不符合安全规范的光杆必须更换,传统手段要先实施压井作业。盐水车、高压泵车、吊车缺一不可。同时交叉作业多、安全监管难度大,油井从实施压井最后到排液起抽生产,一个流程约 72 小时,平均单井影响产油量 10.6 吨,根据测算,单趟作业费用加损失效益,增加成本约 4.45万元,而且施工还可能造成压井液污染地层的风险。

“ 一 次 高 产 井 S72 井 因 稠 油 上返 ,光杆变形 ,由于油稠且气产量高,用传统方式 2 次压井,注入 400吨压井液都无功而返 。”提起前期换 光 杆 的 难 度 ,毛 谦 明 也 不 禁摇头。

仅在 2016 年采油一厂采油管理一区,压井更换光杆共计 96 井次,占一区抽油机井的 38.6%,每年这么一大笔成本开支,的确让惯于精打细算的石油人心疼不已。在采油一厂创新创效交流会上,毛谦明代表技师团队立下军令状,一定要攻克这个难关。

“没有现成设备可以参照借鉴,纯属摸着石头过河,难度很大。”毛谦明说。

为了验证理论,技师团队一次次聚集在现场,结合生产实际、岗位意见研究方案;为了满足安全规范、操作便捷的要求,张鹏、党文涛他们游标卡尺不离手,反复验证装置可行性,图纸改了又改,工作室成员经常讨论分析到深夜;定型生产阶段,他 们 不 断 向 制 作 厂 商 提 出 修 改 意见,加厚了闸板密封件,增加了限位器,变手轮为丝杆。

经过半年攻坚,2017 年 6 月,“不压井更换光杆密封装置”终于研制成功。该装置使用锰钢抗硫材质,最高承压 25 兆帕,是一个呈倒“T”字型的密封结构,上部泄压筒装有密封盘根,底部 为 井 口 胶 皮 阀 门 ,可 拆分。该装置与井口丝扣连接后,按照操作步骤,精准启闭井口和装置上的密封件,就能实现光杆的快速卸旧装新,期间井口完全受控。

现在仅需一台吊车,2 个小时,4名岗位职工就能完成光杆更换,费用低,效率高。该装置投用 5 年多,经过不断改进,产品更替到第三代,以其安全可靠、操作简单的性能深受采油班组、巡检人员喜爱。推广后也得到了兄弟采油厂的认可。

根据采油一厂生产日报统计,截至目前,“不压井更换光杆密封装置 ”累 计 使 用 711 井 次 ,创 造 效 益3100 万元。



信息来源: 
2022-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