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成为国家级环保节能标杆

西北油田成为国家级环保节能标杆

 

近年来,西北油田环保总投入12亿元,大力创建绿色企业,建成20余项环保节能工程,在塔克拉玛干绿化面积超过85万平方米十三五至今累计节 8.7 万吨标煤、回收天然气7.8亿方,连获十三五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先进单位”和“2021年集团公司A绿色企业”,成为国家级环保节能标杆油企。

西北地区生态环境脆弱,环境保护责任重大。西北油田始终秉持“开发一个区块、保护一片绿洲、撑起一片蓝天”理念,通过强化全产业链、全施工链、全管理链管控,采油污水回注再利用率和工业废弃物处理率均达100%,在大漠打造出了循环式绿色生态链。

西北油田将处理达标的工业废水,通过高压回注替到井内,变成注水替油的“宝贝”,已累计采出原油400万吨。目前,该油田在五个联合站扩建了污水处理系统,采油污水回注再利用率和废液处理合格率均达100%。

2016年,西北油田引进世界先进、新疆首套的热解析设备,每天可处理受浸泥土400吨,同时每天节约天然气用气量640方,节电3200度。经过无害化处理的泥土也达到了环保标准。西北油田目前有6套“热解析”装置,对处置达标后的“渣土”绿色利用,被制成筑路材料、仿煤燃料等产品。从2006年至今,共计回收泥浆45.89万,通过循环再利用,节省材料费4116万元。

过去,少量天然气来不及回收就被直接放空燃烧,近年来,西北油田加大放空天然气回收力度,利用“中中合作”管线回收放空气1.2亿方,减排甲烷240万方;星火5井等偏远单井回收放空气4000万方,减排甲烷80万方。如今,“点火放喷”这一油气发现的标志性行为成为历史。

强化源头减排、过程管控和末端治理,西北油田2020年、2021年分别投入4767万元、5126万元,实施“能效提升”项目17项节约8662吨标准煤。目前,西北油田的13个基层单位均达到了集团公司绿企标准。

中国石化重点工程五号联合站,采用先进、成熟、节能、高效、绿色的生产工艺的国内一流数字化站库,2021年6月投产后,每年可以向地方提供清洁天然气3.8亿方和100万吨凝析油化工原料。

油田稳步推动“以电带油”“以电带气”动力优化工作,通过配网优化调整,落实动态跟踪,实现了注气、网钻、修井、泵车、完井试油用电接入率五个“100%”。一系列新工艺的成功应用,每年可降低价值上亿元的能耗。

    西北油田以科技创新为技术支撑,攻关形成就地分水回注技术、“生产-注水”一管双用技术、排量抽稠泵替代电泵技术等实施全流程绿色生产,形成20余项节能环保绿色研发技术专利,推广应用技术成果1000余次,实现效益超过1亿元,绿色科技撑起了大漠生态“保护伞”。


信息来源: 
2022-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