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6项成果获 2021 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

西北油田6项成果获 2021 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


4 月 29 日,2021 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作为主要完成人申报的 6 个项目分别获得自治区技术发明奖、自治区科技进步奖的多个奖项。其中,《塔河油田改善复杂油气藏开发效果智能完井技术及推广应用》获自治区技术发明二等奖,《70MPa 制氮注氮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高含硫油气安全环保集输处理关键技术》《特高硫特高盐特殊工况油田防腐涂层体系关键技术与应用》等四项成果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西北油田获奖的项目主要是以解决油气勘探开发过程中的“卡脖子”难题为目标。例如,《塔河油田改善复杂油气藏开发效果智能完井技术及推广应用》项目就是针对解决塔河老区凝析气藏采收率低、综合含水高,水淹现象严重而创新形成的科技成果,该成果近三年累计增油 12.3 万吨。

西北油田面对塔里木盆地“国外少有、国内仅有”的特殊地质条件,坚持以科技创新解决油气勘探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下一步油田将加大科技力量投入力度,通过战略合作邀请和吸引更多勘探开发新技术、高精尖钻完井工具、北斗导航等国内外创新资源合作方聚集到塔里木盆地,加快技术升级和产业链融合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更强科技支撑。


信息来源: 
202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