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保供“暖”万家

冬季保供“暖”万家


近日,南疆戈壁滩地面气温降到零下 10 摄氏度左右,给油气生产带来严峻挑战。在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一线岗位员工坚守岗位,为了守护温暖南疆千家万户的天然气“暖流”,他们不分昼夜的在寒风中忙碌着。

把油气井当孩子般呵护

12 月 4 日 10 时 35 分,开完早班会后,巡井维护班员工关海青和张仁义准备开始一天的巡井工作。冬季巡井,他们安全帽下多了 一 个 头 套 ,可 以 保 护 脸 颊 和耳朵。

每到一个井场,他们观察记录各种油表数据、取油样,查看周边 管 线 是 否 冻 堵 ,一 套“ 规 定 动作”下来,少则 10 分钟,多则半小时,在寒风中,他们的手脚冻得有些僵硬。

12 时 ,来 到 YK5H 井 现 场 ,俩 人 巡 查 格 外 仔 细 ,不 放 过 如何 一 处 细 节 。 关 海 青 摸 摸 管线 ,然 后 小 心 翼 翼 取 油 样 。 在他 心 里 ,这 口 井 就 像 他 的 心 肝宝 贝 ,不 仅 连 续 十 几 年 高 产 稳产 ,还 是 西 北 油 田 单 井 累 产 的“冠军井”。

其实,关海青把这里的油气井都当成了“孩子”。他经常对同事说,要将油气井像自己的孩子一般精心呵护,这样,油气井多生产油气。

当天上午,他们历时 3 个半小时,奔波在井场之间,巡查油气井13 口,录取油样 13 个。

25 分钟处理阀门漏气

12 月 1 日晚上 11 时,雅克拉集气处理站装置区内,运行班班长王玉杰例行巡查,当他走到一号球型罐附近时,突然发现罐底冒出一股细细的白烟,走近仔细查看,发现是罐底排液管一阀门处气体泄漏,泄漏处的管柱上已结上一层像白霜似的晶体。

“大家赶快带上工具,到一号球型罐下待命。”王玉杰急忙用报话机通知所有班员,并在工作群里做了通报。

人员到齐后,经过简短商议,他们决定临时加装一个阀门。说干就干,大家紧急行动,有的拆管线,有的递工具,相互默契配合,只用了 25 分钟,便顺利完成了新阀门组装。

“泄漏已排除。”王玉杰在工群里通报。回到值班室,班员们都在搓试着冰冷的双手,王玉杰脸冻得通红,但他心里热乎乎的,为能及时处理这起泄漏隐患感到高兴。

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

雅克拉集气处理站是西北油田 天 然 气 枢 纽 站 ,来 自 塔 河 、顺北 的 天 然 气 都 要 经 此 站 处 理 后进入西气东输管道。目前,西气东 输 机 房 4 台 压 缩 机 已 开 启 3台 ,1 台 备 用 ,全 力 为 下 游 用 户供气。

有一次,正在工作的 3 号压缩机进气缓冲罐焊接处突然出现裂缝漏气现象,被迫停机,紧急启用备用的 4 号压缩机。如果没有备用压缩机,工作中一但出现异常或 故 障 ,势 必 影 响 天 然 气 保 供 。站长周国平急在心里。

“保供关键时刻,我们绝不能掉链子,必须抓紧抢修 3 号压缩机。”周国平把任务交给了班长刘文杰。

刘文杰马上与厂管理部门联系,当天下午便召集来了维修人员。可当维修人员看完现场后,却摇头道:“这种 大 型 压 缩 机我 们 没 干 过 ,你 们 还 是 找 其他队伍吧。”

当晚,心急如焚的刘文杰只好 电 话 联 系 压 缩 机 厂 家 ,他 得知 库 车 市 就 有 厂 家 的 专 业 维 修队 伍 时 ,随 即 与 厂 管 理 部 门 协调 ,希 望 专 业 维 修 队 伍 第 二 天就 过 来 维 修 ,并 详 细 告 知 了 存在问题和故障。

第二天,专业维修队伍终于赶来,经过连夜抢修,维修好的缓冲 罐 重 新 组 装 并 试 机 成 功 。 至此 ,从 停 机 到 维 修 完 成 ,仅 用 了60 多个小时,3 号压缩机恢复正常上传,为天然气保供增添了一道“保险”。

目前,这个站日处理天然气180 多万立方米,日生产液化气百吨以上,确保了天然气保供正常运行。


信息来源: 
202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