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打成亚洲陆上最高温定向井

西北油田打成亚洲陆上最高温定向井


近日,西北油田通过自主创新技术在顺北油气田成功攻克世界级超高温定向钻井难题,钻井实测井底温度209摄氏度,成为亚洲陆上最高温度定向井。 

西 北 油 田 分 公 司 所 属 的 顺 北 油 田 气区普遍存在超高温特点,井底温度超 过 180℃ ,现 有 仪 器 受 高 温 限 制 无 法 实 时监测井眼轨迹,一直以来是定向井施 工禁区。目前,国内外最成熟的抗高温 仪器抗温能力均不超过 175℃。经过调 研 ,国 外 有 抗 温 200℃ 仪 器 ,但 价 格 高 昂 ,比 国 产 仪 器 高 出 6 倍 以 上 ,而 且 引 进国内极其困难。 

定向井施工,没有井下定向仪器—— MWD,相当于盲人走路,不知道前进的 方向。西北油田技术人员主动修建“盲 道”,先学东部油田利用钻具组合控制轨 迹经验,再回归理论请院士团队做理论 支撑,推导不同钻具组合理论应用效果 50 种以上,现场大胆试验,最终找到规 律,成功构建出“盲道”,在没有定向仪器 随钻监测的情况下,让钻头沿着既定的 路线前进,最终顺利抵达目的地。

 习 近 平 总 书 记 在 考 察 调 研 胜 利 油 田时指出: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 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 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 里。西北油田践行总书记讲话精神,主 动担当作为,攻关特深层油气田钻探中 的超高温定向技术难题,自主研发双扶 单弯钻具组合,将扶正器、马达钻具、钻 压等钻井参数进行科学组合调配,在井 下 温 度 大 于 175℃ ,没 有 导 向 仪 器 控 制 的条件下,实现了准确中靶,满足了地 质钻探要求。 

该井四开钻进过程中,上部井段采 用定向仪器进行导向钻井,精准控制轨 迹,温度超过 175℃以后,采用双扶稳斜 钻具组合,全程旋转钻进,实现两趟钻 完成进尺任务,靶心距 5 米,中靶优秀, 设 计 周 期 160 天 ,实 钻 周 期 99 天 ,周 期 节约率 38%,创工区最高节约纪录。

 双 扶 单 弯 钻 具 组 合 轨 迹 控 制 技 术 在不增加钻井投资的前提下,实现超高温定向井施工,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后 期将把该技术作为标配技术,持续推动顺北高效勘探开发。 

到目前,西北油田创新超深高温定向钻井 、易斜地层垂直钻井等系列技术,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大数据统 计分析和钻进情况实时监控,成功攻克顺北油田超高温、超高压和超深的世界级难题,累计钻成并建产 61 口油气井。


信息来源: 
202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