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与新疆合资公司五年利税超 23 亿元

西北油田与新疆合资公司五年利税超 23 亿元

 

1 至 9 月,西北油田与新疆地 方 政 府 成 立 的 合 资 公 司 中石 化 新 疆 巴 州 油 气 开 发 有 限公司、中石化新疆阿克苏油气开 发 有 限 公 司 实 现 利 税 同 比增加 2.25 亿元,增幅高达 252%。两家合资公司成立 5 年以来,利税总额达到 23.17 亿元,其中缴纳税费 8.2 亿元,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

为响应中央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的号召,中国石化与 新 疆 维 吾 尔 自 治 区 政 府 在2014 年底签订了《深化合资合作 框 架 协 议》。 2016 年 ,中 国石 化 西 北 油 田 先 后 与 新 疆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政府、阿克苏 地 区 政 府 成 立 了 中 石 化 新疆巴州油气开发有限公司、中石 化 新 疆 阿 克 苏 油 气 开 发 有限公司,分别合资合作开发西北 油 田 AT28 -AT40 井 区 和 顺北 1-1 区块。

两家公司均按照“99+1”的合 作 模 式 运 营 。 该 合 作 模 式能 够 进 一 步 增 加 地 方 财 政 税收 ,推 动 混 合 所 有 制 经 济 发展,探索和形成塔里木盆地油气区块勘探开发新模式,进一步 发 挥 央 企 在 丝 绸 之 路 经 济带 核 心 区 重 要 支 点 的 带 动 作用,促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业升级,实现资源开发成果更多地惠及当地,改善民生。

在运营中,西北油田推行融合式管理,实现油地一体化发 展 。 中 石 化 新 疆 阿 克 苏 油气 开 发 有 限 公 司 由 采 油 四 厂管理,开发的顺北 1-1 区块目前开井 11 口,日产原油 890.61吨,累计生产原油 206.38 万吨。五年来,公司累计实现利税总额 24.66 亿元,其中纳税 7.94 亿元。

中石化新疆巴州油气开发有限公司由采油一厂管理,所管辖油区属于胡杨林保护区。根据“生态保护红线”政策,区块 实 施 了“ 退 井 还 林 ”,2016年 、2017 年 未 能 盈 利 。 2018年,公司开展了塔河油田单井放 空 气 回 收 项 目 和 天 然 气 销售业务,实现扭亏为盈。

信息来源: 
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