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急难愁盼”助力油气生产提质增效

“推进“三废”源头减量、达标治理;加大网电和太阳能等新能源推广应用;持续推进绿色企业基层达标创建。6月上旬已完成2021年第一轮验收…….这是8月20日,笔者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进度跟踪表上看到的内容。

今年以来,油田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安排,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把问题是否解决、工作是否推动、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对标高质量发展,划重点办好“关键事”

7月12日,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石化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和各采油气厂组成14个战区,通过多专业“集中作战”的方式,解决油气开发难题。而向这样的“诊断会”已经召开了多次。目前,公司已经与中石油、中国石化等多家内外部多家单位开展了交流,从勘探开发、地质钻井到医疗互助等全方位展开合作。

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西北油田落实落地,公司围绕油田高质量发展,按照四个聚焦总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同推进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安全环保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从上到下层层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推行清单化管理,明确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局党委率先划重点,明确20项重点任务清单。从油田绿色开发到降本增效、从为油田职工排解工作生活难题到为贫困地区群众送项目、送技术,从生产到职工实际工作生活,从企业责任到社会责任,每一项都列明了责任人、完成时间及达到的效果,清晰明了,目前已经完成6项。

此外,各采油厂及专业化单位等14个基层党委也纷纷从人才引进、改善职工工作生活环境等方面确定了348件服务项目,列出执行大表,确保工作有计划、责任落实有监督。目前,已经办成231件。

对标经营总目标,解决生产管理“揪心事”

8月中旬,油田公司二号联合站完成高频聚结酸化油脱水中试试验获得成功,一举解决了酸化油脱水处理难度极大,储罐占用多、处理成本高,经济性较差等多种问题。据悉,该工艺脱水效率大幅提升,酸化油含水由30%内下降到2%以内,油品沉降时间缩短约90%,储罐占用率减少约85%。

塔河油田经过20多年的开发,含水上升等难题成为困扰油气生产经营的难题。在今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中,油田公司将该项工作列为了重点项目,通过外引内联,多渠道研究措施工艺技术,寻找先进方法、为各采油厂解决生产难题。油田公司二号联合站高频聚结酸化油脱水中试就是油田公司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生产难题的缩影。

紧盯年度核心绩效指标,公司各部门、基层单位强化全价值链管理,组织开展各项保效增效活动,推动全业务协同创效。各基层结合生产经营特点,全方位落实“一体化”管理措施,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项目攻关等载体,定方向、定目标、定帮扶措施,将生产经营管理目标切实落到工作岗位,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让职工切实体会到了党组织的先进性,为生产经营注入了澎湃动力。

上半年,公司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呈现“四升两降”态势,油气综合商品量、利润、投资规模及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上升;单位操作成本、资产负债率指标实现同比下降。

对标难点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烦心事”

8月初,局工会特别邀请了北京名医来到公司,在南北疆开设了9个场次的问诊活动和保健知识讲座,千余名职工受益,此举受到职工们的欢迎。

机关一职工近期身体不适,受疫情影响难以外出就医,家人十分焦虑。对此,负责此次工作的工会干部刘菲十分关注,在专家看诊时,特意提醒该职工并向专家介绍情况。拿到医生开的处方,该职工感激地说:“工会真是把事实办到了职工心里。”

深刻把握员工群众对推进油田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各基层单位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通过“走基层、访万家”“扶贫帮困”“送温暖”“志愿服务”“EAP”等载体,围绕身心健康、子女入学、帮扶救助等员工多样化需求办实事解难题,惠及千余职工家庭,让员工们倍感温暖。同时,基层单位建立完善意见征集台账、职工诉求办理和反馈机制,每月对职工诉求、意见征集工作进行跟踪,及时了解职工的需求,确保第一时间解决职工问题和诉求。

采油二厂采油管理三区职工徐尧母亲病情严重,需要家人护理。家庭的变故压得他喘不过气。得知情况,党支部班子安排在乌市轮休党员李文帮、朱江、田景等给予帮助,一起护理照顾老人,极大缓解了他的身心压力。

加大员工关心关爱力度,让员工安心安身安业,为稳定员工队伍起到积极作用,也为千万吨油气田建设夯实了队伍基础。

 

信息来源: 
202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