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业谋发展 找准定位抓落实

7月28日,乌鲁木齐科研园区二楼会议室内正在开展义诊活动。这是局工会提升服务职能,邀请北京名医解决职工家门口看上病的“实锤”之举。

为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机关各部门围绕生产经营总体目标,以锤炼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工作效率为目标,持续推进机关效能建设,通过提高思想站位强化引领统筹、优化调查研究靠前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切实提高引领统筹、指导服务效能,为圆满完成油气生产经营指标夯实思想基础。

提高思想站位,发挥好引领统筹作用

“三转两提一创”专项行动是贯彻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抓手,是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年”的具体行动。

公司党委书记张煜多次强调:要树立现代油公司理念,打破惯性思维,通过权责清单、流程优化、服务平台转职能,真正实现观念的转变。

如何更好的发挥机关部门的优势?

定位于‘引领统筹、指导服务、监督监控’的职能,机关党委围绕职能优化进行了价值引领、管理创新、合规经营、绿色低碳、风险管控等方面的思考,针对油田主要领导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观念,分领域、分板块深刻查摆观念理念、体制机制等方面问题矛盾,形成了专项行动新观念新理念46条,引导机关各部室将深化效能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党委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油田高质量发展注入思想动力。

同时,12名部门负责人通过录播视频、网络宣讲等形式开展专题宣讲,同时赴基层队站所室“一对一”宣贯解读,全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参与高质量发展规划落实。

强化专项整改,优化部署提效率

7月20日,油气勘探管理部组织了2021年“中-中”合作塔里木盆地研讨会,来自中国石油、东方物理公司及中国石化内部共10多个部门的专家汇聚一堂,共同为西北油田油气勘探开发“开方把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郭旭升在参加研讨会时称赞,塔里木盆地“中-中”合作为国内油气勘探界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在开展“三转两提一创”专项行动中,机关各部门打破惯性思维,把解决问题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贯穿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倒逼工作规范,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为发展作贡献。生产运行管理部在“转职能”方面针对自查出的“如何发挥‘大运行’优势理念需要转变,部门职能定位和管理界限需进一步厘清”等问题,提出改进措施,通过强化指导服务职能和监督监控职能,全面准确掌控信息,及时优化调整,有效指导了生产经营。目前原油商品率达到96.37%,天然气商品率达到77%,钻机平均动用率85.1%,前置手续平均办理周期65天。通过权责清单、流程优化、服务平台转职能,细化党群管理、综合管理、业务管理、直属机构四大业务类别,推动21个机关部门职能优化、流程再造,制定《“三转两提一创”工作任务清单》,累计形成优化措施335条,建立风险管控考核细则和审计发现问题追责问责建议清单等百余项具体措施,深入推进“三转两提一创”新观念新理念落实落地。

找准职能定位,引领带动促管理

“机关部门要找准职责定位、找到存在价值。机关部门职能定位的核心就是‘引领统筹、指导服务、监督监控’。”公司党委书记张煜表示。

7月12日,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石化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和各采油气厂组成14个战区,通过多专业“集中作战”的方式,解决油气开发难题。机关“三转两提一创”的工作方式,也引领带动基础单位的工作方式的转变。

围绕‘引领统筹、指导服务、监督监控’十二字方针,以解决基层单位急需的难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机关各部门从生产经营、安全环保、人才培养、降本增效等方面进行服务指导,油气开发管理部印发了《油田公司采油工程业务指导意见》等指导意见,做好井位统筹,强化井位部署。到7月底,已部署开发新井井位174口,已审查51个产建方案;工程技术管理部创新管理方式,优化地质工程一体化运行机制,打破石油工程管理在空间和时间上的界限,实现生产360°零死角监督管理。

一系列举动带动了基层单位生产、管理观念和方式发生了转变,各基层单位大力创新,相继同中石化内外部多个单位从地质、勘探、开发、管理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有效提升了油田技术资源的整合和利用水平。

上半年,公司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呈现“四升两降”态势,油气综合商品量、利润、投资规模及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上升;单位操作成本、资产负债率指标同比下降。

信息来源: 
2021-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