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尔其乡的第一朵“石油花”

    玉尔其乡的第一朵“石油花”

     “我是一名石油工人了!我是一名石油工人了……”
     7月5日一大早,当迪丽努尔·木合塔尔在西北石油局人力资源处签下就业合同之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对记者一连声地表达了她的喜悦、兴奋、感激之情。
       “四年前我从内高班考到江苏科技大学,有一个梦想,就是成为一名石油工人。”
      迪丽努尔的这个梦想来自于2014年,来自于遥远的柯坪县玉尔其乡,来自于穿红色工装的石油人。
      2014年,恰是自治区“访惠聚”工作的启动之年,春节刚过,西北石油局首批访惠聚工作队就出发了,来到了偏远的柯坪县玉尔其乡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开启了以“访民情、惠民生、聚民情”为内容的驻村工作。
工作队员们以满腔热情投入到繁忙的“访惠聚”工作中,以热心细心贴心的真情帮扶很快赢得了大家的认可。
       有一天,工作队员在党员木合塔尔·热依木家里进行走访,在谈话中了解到,大女儿迪丽努尔今年考大学,但不知道考哪个大学,考什么专业,以后在哪里就业。
       作为一名偏远贫困乡村子的孩子,一般能小学、初中毕业就很不错了,能上高中,考大学,对很多家庭来说都是遥不可及的奢望。
        工作队抽时间了解迪丽努尔的学习情况和就业志向,给她提供了很多有用的参考。
       由于她的爸爸是党员,他们家是党小组活动室,工作队经常来家里开展党小组活动,时间一长,他们一家人都喜欢上了石油人。
       迪丽努尔经过与家人商量,最终确定了当一名石油工人的想法。
       2 014年7月份,迪丽努尔被江苏科技大学顺利录取,开始了她充满梦想的求学之路。
       四年的时间很漫长,也很短暂。
       四年里,木合塔尔每年要给迪丽努尔8600元的学费,每月1000元的生活费。这对一个贫困家庭来说是很重的负担。工作队干部赵立虎、郭东旭等组织大家捐钱帮助,又动员木合塔尔当四小队小组长,每月有一些工资贴补。后来,工作队建议他们办理助学贷款,一下子解决了这个家庭最大的难题。
       四年里,迪丽努尔克服语言关、生活关,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没有一天迟到早退,没有一门课挂科。
四年里,西北石油局选派5批干部去驻村,驻村点从一个村变成两个村、四个村、十二个村,在他们的帮助下,无数人开始走上脱贫之路。
       四年里,西北石油局帮助村里盖起了幼儿园,修建了活动中心,亮化了村里的道路,建好了大型巴扎,开办了夜校,帮助更多的村民学学习国家通用语言。
       四年里,迪丽努尔每个寒暑假回到家里,都要去工作队帮忙当翻译,录信息,与工作队员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四年里,西北石油局开展“两个一百”活动,他们家得到了很多石油人的帮助。作为与木合塔尔一家结亲的亲戚,李宗杰经常给迪丽努尔打电话,鼓励她好好学习,告诉她离梦想越来越近了。
      2017年9月份,中国石化在网上公开招聘大学生,李宗杰指导迪丽努尔报名,并参加笔试,面试。
随着一次次闯关成功,离目标也越来越近。
      2018年2月份,通过面试后的迪丽努尔正式与西北石油局签下了就业协议。
      可以说,半年来的这段时光,迪丽努尔既忙碌,又兴奋,既紧张,又期待。
      直到今天在就业合同上签了字,她的手心里还浸出丝丝汗迹。
      这个做了四年的梦,终于变成现实了!
      “欢迎你,你是来自柯坪县玉尔其乡的第一朵‘石油花’。”李宗杰为这个亲戚实现油田梦感到由衷的高兴。
      “我要像大哥哥、大姐姐们一样,在油田努力工作,多做贡献。我也想当一名‘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去村里帮助更多的人走上致富路。”穿着鲜艳的石油红工装,迪丽努尔笑得像一朵花一样,她的心也早已飞到油田里,期待着实现更多的梦想。

信息来源: 
2018-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