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 以党建促安全环保 以“三查”促从严治企

   西北油田: 以党建促安全环保 以“三查”促从严治企

 

     7月10日,局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讨《在安全环保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方案》和《查思想、查管理、查技术专项行动方案》,提出修改意见。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刘宝增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北油田分公司总经理胡广杰提出要求。
       局、分公司领导王世洁、漆立新、唐世春、胡文革、王保生、梁尚斌、贺小滔参会并提出建议。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环保重要思想,按照集团公司6月下发的《关于在安全环保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要求,局、分公司于7月8日制定了《在安全环保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方案》和《查思想、查管理、查技术专项行动方案》,多措并举全力确保油田安全环保无事故。
      对下一步工作,刘宝增要求,要迅速开展查思想、查管理、查技术工作,并且使“三查”工作保持常态化、制度化。查思想,主要是看风险意识强不强;查管理,主要是看安全环保责任制实不实;查技术,主要是看专业技术精不精。“三查”要着力解决执行不严格、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推动从严管理在HSSE领域全面落实。
安全环保处要尽快制定“三查”工作方案,要有工作计划、目标、具体分工,并且不断总结和提升。查思想,首先要查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环保重要思想和“四个意识”是否确实增强了,查我们是否筑牢了“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查我们的底线意识、红线意识是不是特别明确,查我们是否将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查管理,就是要查责任制是否落实到位、安全环保体系是否健全、承包商的管理是否有效,“八个做到”、“七个风险”、“六个不准”等安全管理是否到位。查技术,就是要突出重点,补短板。设备的本质安全要先检测、再会诊、再排故,这也是智能化建设的方向,设备以后要实现自动检测、诊断和排故。人的本质安全涉及到很多劳动用工制度和生产运行方式的调整,除了制度还有心理疏导等多种因素,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抓实。
       胡广杰要求,一是查思想、强意识。要提高站位,树立强烈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摒弃“低老坏”的习惯思维。二是查管理、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安全环保就是我们的薄弱环节,如井控、硫化氢、承包商等问题。三是查技术、抓源头、学规范、提标准,最终实现本质安全。
       要深入学习、贯彻《戴厚良在集团公司HSSE视频会上的讲话》,深刻认识、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对新时代安全环保的新要求。同时,要将安全环保纳入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中,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核心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并以此为思路制定专项行动方案。

信息来源: 
2018-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