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分公司机采井健康管理获赞

西北油田分公司机采井健康管理获赞

冯轶 彭振华

     6月13日至14日,中石化采油气管理典型经验交流会议在胜利油田召开,来自中石化10家油田的13个材料对油气井管理典型经验与做法进行了交流分享,同时就碳纤维抽油杆工作进展和下步推进工作进行了落实。

       与会专家对各油田的做法进行点评,尤其对西北油田机采井健康管理、胜利油田海上电泵目标管理,实现长寿高效运行进行了肯定和表扬,要求各油田借鉴其做法和经验,建立适时自身特点的管理方法,不断提升采油气技术和管理水平。

      机采井“健康评价”是西北油田在推进精细效益开发,完善机采井“一井一策”管理的一个新举措。分公司按照“一井一策”管理模式,从井筒、地面、能耗和安全四个方面,参照人体健康评价原理,选取采油时效、百米吨液耗电量、免休期等10个具有操作性、可比性的参数作为量化评价指标,经综合评价后得出该井的健康等级标准。

     通过建立单井“健康评价表”, 针对每口井的等级标准和具体症状,进行“把脉问诊”,给予个性化的“治疗”,以提高机采井的“体质”,确保油井“健康长寿”。

     机采井“健康评价”推出以来,共对776口机采井进行了“健康体检”,通过更换小抽油机、降低抽油机动平衡重、提泵挂等措施对油井进行参数优化,系统效率从21.2%提高到22.1%,健康率从59%提高到69%,延长检泵周期21天,节约电费106万元,增油2130吨,增油效益达426万元,总经济效益532万元。

信息来源: 
2018-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