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典型做法获集团公司党组充分肯定

崇尚实干 勇于担当 “头雁”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西北油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典型做法获集团公司党组充分肯定

王夫泉

6月28日,集团公司召开“党建质量提升年”推进会。西北油田加强领导班子的典型做法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得到了集团公司党组的充分肯定和各企业负责人的关注。

近年来,领导班子聚焦党组提出的“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的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苦干实干,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激情担当作为,带领干部职工不断取得改革发展的新业绩,开创了西北油田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在油田改革发展的进程中,领导班子始终以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自觉坚定党性原则,加强党性锻炼。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个人自学、集中导学、专题讲座、理论研讨、主题党课、体会交流“六位一体”中心组理论学习模式。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做到集体查问题与个人摆问题相统一、互相点问题与个人找问题相统一、会前谈心意见与互相批评意见相统一。深化党性体检机制,建立班子成员“党性体检单”,保证双重组织生活质量。对标“20字”好干部标准,树立“三让三不让”的选人用人导向,党委选人用人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引入系统节点和过程控制的“三化”管理方法,应用于“一岗双责”履职全过程,解决了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什么程度的问题。

领导班子以增强“八种本领”为目标,着重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综合分析形势、着眼长远发展,作出了油田处于稳中向好、稳中求进窗口期,爬坡过坎、攻坚啃硬关键期的基本判断,扎实推进“两个1”战略步步向前。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深化国企改革的相关要求,班子成员牵头开展课题研究,探索深化改革的具体路径,搭建成果转化平台,完善科研奖励机制,形成了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班子成员分工合理、职责明晰,“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健全规范,决策流程科学高效,党政主要领导发挥主心骨作用,班子副职发挥专业优势,做到了职责上分、思想上合,任务上分、目标上合,工作上分、步调上合。

领导班子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锻造过硬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组实施细则精神,梳理出20种“四风”问题新表现,为自己立规矩、划红线。始终把发展西北油田作为使命和责任,班子成员扎根戈壁、靠前指挥、现场办公,在生产一线工作时间年均超过4个月,有的班子成员甚至长达9个月。建立了服务群众工作制度、联系点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带头选取改革任务重、生产经营难、工作条件苦、党建基础弱的基层单位和偏远支部作为联系点,常态化驻点,点对点指导。同时以员工诉求管理系统为平台,听取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关切,维护了和谐稳定大局。积极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连续5年选派128人驻村,以“五大平台”助力脱贫攻坚。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帮扶,带头与少数民族“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受到自治区党委的高度评价,树立起中国石化担当负责、为党分忧的良好形象。

信息来源: 
201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