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一厂在汛期前完成39条涉水管线治理

西北油田采油一厂在汛期前完成39条涉水管线治理

杨建晖

截至5月底,采油一厂39条涉水管线治理施工作业全部完成。涉水管线治理主要以内穿插工艺为主,同时根据具体管线实际情况还采用了风送挤涂、高压软管穿插、更换玻璃钢、更换连续复合管等工艺。通过涉水管线治理,将有效保障汛期日均280多吨原油的安全生产。

该厂涉水管线多为穿越地形低洼区域,部分地表水已消退但地下水位较高,地表松软,致使施工机具无法进入,操作坑积水严重无法施工,部分区域水域较大且水情仍未消退。

针对涉水管线治理中的难题,该厂生产科与各采油管理区以及施工单位充分结合,实地勘察,合理规划操作坑位置,使操作坑尽量避开水域。对于无法避开的水域,改用风送挤涂工艺或高压软管穿插工艺进行。

“使每条涉水管线治理方案合理、可行,从而保证了涉水管线腐蚀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及时完成。”采油一厂生产运行科负责人表示。

在治理涉水管线的过程中,该厂生产运行科还通过管线优化实现了降本增效。在现场勘察后,将AT1-1、AT1-3等井管线就近接入AT1-14计量阀组,AT1-9、AT1-10井管线就近接入AT5-2计量阀组,改线后治理费用较传统内穿插工艺节约226万。

采油一厂运用气水协同理论、金字塔选井模型统筹优化注气井实现增量成本持续下降。今年1-5月份,该厂注气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04万元,阶段吨油成本488元,吨油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128元/吨。

信息来源: 
2018-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