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打造“油公司”升级版又有新举措

西北油田打造“油公司”升级版又有新举措

王夫泉

孙敏

近日,西北油田打造 “油公司”升级版又有新举措,整合重组油田特种工程管理中心和油田供电管理中心两个处级单位,成立油田工程服务中心;对隶属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的所有资产集中管理,成立资产管理中心。这是西北油田在顺北特深油气田探索“顺北模式”、在年初机关进行大部制改革之后,为加快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筑牢全面可持续发展根基的又一次新的改革。

作为中石化最早实施“油公司”管理模式的油田企业,先进的管理模式为油田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随着发展进入新阶段,西北油田坚持以效率最高、效益最大为目标,持续推进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打造“油公司”升级版。

特种工程管理中心、油田供电管理中心自组建以来,在油田油气生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专业化保障作用。近年来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专业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呈现出与提质增效升级不相适应的问题。如:随着公用电网不断完善,油田自发电需求大幅减少,电力业务有待转型;特管中心承担的注气、注水、道路勘探等业务与采油气厂、业务部门管理存在交叉,造成管理环节多、效率低;专业化单位内设机构不断增多,需要借助市场化和信息化压缩管理层,提高运行效率。

新成立的油田工程服务中心全面负责油田特种工程服务、节能环保、水电供应等业务。合并重组后,两中心内部科级单位由19个压至9个,降幅达47%,专业化人员岗位优化近30%。电力、特种工程等专业技术力量更加集中,为推动专业化管理持续升级打下坚实的基础。

组建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中心是深化和巩固公司制改制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对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建立完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资产管理中心对局属土地、房产、酒店经营、清洁能源回收利用等经营性业务统一管理,突出经营主体相对独立运行,职能科室强化服务与支撑,为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切实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提供了有力的体制保障。

今年年初,西北油田推进机关大部制改革,整合相近业务职能、实施合署办公,同时调整规范部分处室名称。上半年经业务整合共压减处级单位4个,压减科级单位近50%,人员优化调整30%。截至目前,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共有机关处室18个,油气生产单位6个,科研单位2个,专业化中心12个。

 

信息来源: 
2018-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