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石化有个约会

我和石化有个约会
 

张俊
于海云

初夏,阳光明媚,鲜花烂漫。
新疆,西北油田总部,156名中小学孩子在工程院实验中心的操场上争相体验各种石化奇趣妙闻,时而卖萌逗乐,时而欢声笑语,孩子们乐翻了天。
5月23日,西北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邀请156名中、小学生开展“我和石化有个约会:科技触发青春灵感·创新放飞科学梦想”科学实验开放日活动,孩子们聆听了“西北油田进疆四十周年”故事,亲自动手实验,感受到了石油文化的独特魅力。
“‘氮气驱油’用的就是乌鸦喝水的原理,惰性的氮气打入底层,替换出阁楼剩余油,提高油田的采收效率。”讲解员哥哥看着一双双好奇的小眼睛深入浅出的打比方讲原理。
奇妙的化学现象,让参加科学实验开放日的小精灵们脑洞大开,无比兴奋,“十万个为什么”喷涌而出,“电影爆炸特效是不是拿液氮做的效果?……”讲解员使出浑身解数,用孩子们听的懂的语言,剖析化学道理,手把手的带孩子们体会实验的过程变化,感受化学的神奇魅力。
“这种企业承办科学开放日的活动形式效果真棒,通俗易懂的科学讲解,零距离的感受体验,定会吸引孩子们探秘化学、爱上化学。非常感谢西北油田给社会搭建这样的石油科技平台让孩子们走进企业、触碰科学。”新疆化学学会的理事长张亚刚说。
“自2016年举办第一期科学开放日以来,到今天已是第七期,接待了1000多名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从工程院的职工子女,到油田职工子女,再到今天承办新疆科协的开放日活动。你看我们的logo‘让科学变得有趣起来',我们就想在孩子们心理种下一颗科技的种子,让它快乐的生根发芽。”工程院质检站支部书记董瑞强说。
“石化真奇妙,好好玩,明年我还要来。”一名小朋友兴奋地说。
当天,该活动被选为新疆“科技周”参展项目,迎接全疆人民欣赏。新疆日报、新疆科技报等媒体记者也参加了该活动。

信息来源: 
201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