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三个不等式”打造党建管理新模式

西北油田:“三个不等式”打造党建管理新模式
 

胡杨 郝光灿

    自从推行“2+5>7,5+2>7,7+n>7”的“三个不等式”的党建管理新模式后,采油二厂的产量稳中有升,队伍和谐稳定。什么是“三个不等式”的党建管理新模式?它如何使“融合式党建”管理模式在基层党组织中发挥重要作用?带着两个问题且听一一详解。

“2+5>7”,两个党支部书记+五个支部委员,构建“党政一体化”的组织结构。

    为了适应油公司体制机制的改革发展,开发研究所取消了管理序列和操作序列的岗级,党支部的委员就剩下了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
    按照要求,符合条件的副所长才能担当党支部委员,可原先的副所长全部成为了负责专业技术的主任师,经过思量,采油二厂党委决定赋予开发研究所党支部的五名主任师支委委员的职责,七名委员先在内部“组团”,构建“2+5党政一体化”的组织结构,将“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的“三化建设”落实到基层党支部,带动党支部发挥“>7”战斗堡垒作用。
    面对稠油开发难题,学习委员何旺带领的“新跃创新工作室”引进矿物绝缘加热电缆技术,进行了一年的技术试验攻关,组织进行了十余次方案设计讨论,最终完成了室内实验论证并投入现场试验。

 “5+2>7”,五个支部委员+两个油田专业化服务队伍的委员,搭建党支部联合管理模式。

    业务大包后,采油管理二区面临新问题:只靠十三名职工怎么管理着平均日产2500余吨原油的管理区?
采油二厂党委经过多次研究探讨,明确“区域化联建”的目标,“5+2的党支部联合管理模式”应运而生,五个管理区的支部委员加上两个油田专业化服务队伍的支部委员带队伍保生产。
    自从河南采油一厂推选的两名支委委员加入党支部后,七名委员共同完善人才培养、绩效考核等制度、确定攻关课题和项目成果应用,真正让“区域化联建”的“兄弟情义”在塔河油田延伸。
    刚进疆时的王继伟两眼一抹黑,是采油管理二区党支部指派生产安全运行中心主任王江兵收他做徒弟后,通过“导师带徒”,王继伟的进步便突飞猛进,迅速胜任岗位工作。

7+n>7,七个党支部各自发挥优势力量,推进特色党支部的建设。

    采油二厂的七个党支部互相学习,互相赶超,在“网络化促建”的基础上,以“讲党性+有油味+重品味”为主线,着力创建一支部一特色、一区域一品牌的“比学联创”模式。
     采油管理一区的“活力源”服务型党支部里的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都是一束光源。
     此前,12-4计转站外输压力异常,深夜两点时分,吴登亮等五名党员沿线巡检,摸索中几个人徒步前行4.5公里路程后遇到汇洪区,水域有深有浅。他们干脆挽起裤腿,脱掉鞋子背在肩上,光脚下水不一会儿就变成了泥人。一场虚惊后查明原来是12-4计转站内频率下调导致外输压力异常。
    油气处理部的“同心圆”价值型党支部引领党员干部通过自我价值和外在价值的双重实现,助推油田快速发展。
    为了不让轻烃站的2万方站外伴生气在外面“流浪”,王波等八名党员连续八天昼夜奋战,终于开出将吸附塔切塔吸附时间延长2小时的“增效良方”,年可创效608.52万元。

信息来源: 
201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