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河油田累产油气当量突破1亿吨

塔河油田累产油气当量突破1亿吨
 

张俊 张洋

     5月14日,记者从西北油田分公司生产会议上获悉,其主力油田——塔河油田累产油气当量突破1亿吨大关。
    截至4月30日,塔河油田累计生产原油9291万吨、天然气88亿立方米,折算油气当量1.02亿吨,创效近千亿元,成为我国以海相碳酸盐岩油藏为主的油气当量1亿吨油田。
    西北油田分公司相继发现雅克拉、阿克库木、塔河油田等8个层系10多个油气田,其中塔河油田是该公司的主力油田。塔河油田是我国首个海相碳酸盐岩大油田,1997年发现以来探明原油储量达13.8亿吨,年产油能力约600万吨,是中国石化第二大油田。
    塔河油田碳酸盐岩油藏非均质性强,勘探开发是世界级难题。在生产实践中,该公司在塔河油田不断发展并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古生界海相碳酸盐岩油气成藏理论,形成缝洞型油藏滚动开发技术、超稠油开采技术、注气替油技术等十大勘探开发配套技术,使塔河油田年度油气当量由1997年的38万吨跃至最高900万吨。2004年以来,共荣获国家专利60余项,“塔河奥陶系碳酸盐岩特大型油气田勘探与开发”项目与“超深井超稠油高效化学降黏技术研发与工业应用”项目先后荣获2010年和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标志着该公司掌握了尖端的油气开发技术。
    2013年以来,该公司走效益勘探和精细开发之路,对烃源岩分布和成藏特征进行再认识,在顺南、顺托、顺北相继取得突破,实现“塔河之外找塔河”。同时,该公司对油气藏精细描述,进行注水和注气驱油,注水12年增油683万吨,注气5年增油超200万吨,使“提高采收率再造一个塔河”逐步落实。目前,该公司创新开发思路,将断溶体油藏理论应用到塔河老区开发调整中,使塔河4区日产量从220吨提高到370吨,为塔河油田二次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信息来源: 
2018-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