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监督与再监督 构建“大监督”体系​

   

西北油田:监督与再监督 构建“大监督”体系

       王先生是一位老客户,经常到雅克拉采气厂大涝坝集气处理站拉运轻烃。12月初的一天,他和往常一样将槽车停到装车点准备装车。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次遇到了“麻烦”。

  原来,装车工发现大罐有压力,这说明罐内有残液。过去,遇到这样的情况,直接泄完压就装车。由于车是带压过磅称,这就等于放掉的残液变成了厂里的损失。现在要求,必须泄压后过磅称,才能装车。

  “这一廉洁风险点较为隐蔽,但通过基层自我监督检查得以及时发现、消除。”雅克拉采气厂纪委书记陈中说。今年4月,该厂成立监督委员会后,实现了过去单一的横向监督变为纵横交错的监督防护网,让许多过去不易发现的廉洁风险显现出来。

  21项“清单”倒逼自我监督责任落实

  王宏升,厂计财科科长,负责财务结算审核等工作。“所有的财务报表、数据,都是经我审核签字后上报的。现在,让我们自我监督检查,就等于自己查自己,真不知道该怎么查。”

  起初,像王宏升一样有疑虑的不在少数。“这不仅仅是观念问题,更是如何监督的问题。”陈中说,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监督检查都是纪检部门的事,在观念上存在偏差,在如何自我监督上也有些盲然。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厂以业务部门管理权限为主线、业务流程为依托,对重点业务进行梳理,查找易产生廉洁风险的问题及表现,形成《业务监督检查管理清单》,明确监督内容、主责部门、配合部门、监督方式、监督频次等,倒逼业务部门监督责任的落实,督促业务部门在管业务的同时必须管监督,实现业务部门监督与纪检部门再监督的有效结合。今年该厂共梳理招投标、井下作业、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等监督检查管理清单21项、1200多个风险点。

  “现在只要对照清单,就可以清楚地知道查什么,怎么查,风险点在哪?”王宏升说,他们在对八项规定所涉费用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时,就查出5名人员不符合报销规定,涉及金额3000多元,并得到及时纠正。

  “0”报备机制让自查由被动到主动

  招投标中,主观打分差距较大是一个老问题,存在一定廉洁风险。“我们应该增加客观分值,尽量减少主观因素对招投标的影响。”负责招投标管理工作的厂办副主任史艳在上报四季度《自查报备登记表》时,主动向纪检专职人员说明情况,探讨解决办法。

  “如今,业务负责人主动找纪检人员商讨如何消除廉洁风险已是常态。”陈中说,这主要得益于该厂推行的问题“0”报备机制。为了强化自我监督机制有效运行,该厂对招投标、合同管理、合同结算等由业务部门按季度开展自查报备工作,问题报备实行“0”事项填报制度。也就是说,自查报备的问题不能有任何遗漏,要达到“0”。如果,纪检部门在再监督中查出与自查报备问题不相符,责任人就会受到相应的追责问责。

  ‘0’报备机制,有效解决了不主动开展监督的问题。今年,该厂纪检部门共收到自查报备登记表18份,自查问题39项。

  “三看”标准治理庸懒散慢拖老“毛病”

  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在很多地方都是久治不愈的“顽疾”。“说一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陈中说。为强化业务部门自我监督履职尽责,该厂结合定期巡察结果及业务部门自查报备情况,建立了“三看”标准问责机制。

  “三看”标准,即看问题本身,是否为低、老、坏的问题;看职能履行,是否存在长期不落实管理责任的问题;看干部作风,是否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并区分不同情况,按照“四种形态”,对责任部门和个人及时进行“红脸”“出汗”。

  该厂还对照“三看”标准,把监督主体履行监督职责的情况,纳入责任考核,通过督促检查、责任制考核、受理举报等途径,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监督职责的主体或个人,严肃责任追究,根治庸懒散慢拖的老“毛病”。

  11月,该厂49名科级以上干部,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突出问题自我查摆中,共查出问题16项178个问题,并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逐一进行整改。

信息来源: 
201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