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政治统领 打造油公司党建工作新品牌

    加强党的政治统领   打造油公司党建工作新品牌

      12月5日,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西北油田分公司代表刘宝增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务虚会上要求,各单位要牢牢把握党的建设的政治统领,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把握能力建设与党的纯洁性、先进性为主线,把握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为西北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支撑。

  会上,各基层党委、相关部门围绕如何提升政治引领力、工作覆盖力、组织凝聚力、发展推动力、廉洁自律力,以及如何提高“一岗双责”履职质量、“三建”工作质量、理论武装质量、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党员发展质量等19个课题,认真研究、分析了党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研讨谋划2019年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和措施,为党建质量提升找准主攻方向和发力重点。

  2018年,局、分公司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会议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党建工作呈现出党建责任落实更“严”、一岗双责意识更“强”、党建制度体系更“实”、党建整体水平更“高”、政治优势转化更“好”的发展态势,为西北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局、分公司党建工作在集团公司党建考核中蝉联A档,党建工作经验在集团公司“党建质量提升年”推进年会上作了交流。

  刘宝增对课题研究的深度给予了高度评价。系统分析和阐述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努力的方向,指出党建工作在学习领会党的政策还需要更深刻、理论研讨还需更深入、党建水平还需再提升、制度建设系统性还有提升空间等四个方面的问题。

  针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要牢牢把握政治建设这一统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党的政治统领,在打造油公司体制下的党建工作新品牌上下功夫;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加强思想、制度、作风上从严管理;要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把方向、把大事、把大局、辨别政治是非的能力。

  二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强化创新力,持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党的建设为保障,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必须建立高质量发展的标准,正确处理好“改革与发展、投入与产出、长期与短期、生产与经营、旧动能与新动能转化、传统技术改造和新功能的应用、做强做大与履行三大社会责任的关系、党的工作与中心工作”十大关系。

  三要牢牢把握能力建设与党的纯洁性、先进性这一主线,练好八种本领。增强学习本领,做知行合一示范者;增强政治本领,把准总方向,既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密切联系群众,夯实群众基础;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意识的本领,落实管安全就是管风险、管风险就是管异常的理念;增强依法合规管理的本领,完善制度体系,做遵纪守法笃行者;增强狠抓落实本领,严肃工作纪律和工作秩序。

  四要牢牢把握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重视干部队伍的培养,建立见事识人机制,涵养和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同时,要建立“容错、纠错”包容机制,让能干事、想干事的人放开手脚干事业,为西北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一个强大的人力资本支撑。

信息来源: 
2018-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