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公司累计生产天然气超190亿方

      分公司累计生产天然气超190亿方

 

        截至12月9日,分公司自2005年全面投入开发以来,累计生产天然气190.01亿立方米,销售143.3亿立方米。其中,给西气东输管网供气47.91亿立方米,向新疆供气95.39亿立方米。

  分公司投入开发后,雅克拉、大涝坝等16个凝析气田先后见产,现年产天然气逾16亿立方米,已连续9年稳定在14亿立方米以上水平,是中石化西气东输、气化南疆的核心气源地。

  面对反凝析、水侵和井筒积液等一系列世界性技术难题,分公司以油气藏精细管理为核心,持续开展技术攻关,实施精细化和差异化开发策略,科学配产、优化运行,夯实稳产基础。经中石化权威部门专家认定,分公司有2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形成了7项整装凝析气田高效开发配套技术,为气田高效开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同时,分公司以控制合理采速为目标,综合构造位置、累积产量、局部采出强度等因素,分类精细调控气层,并通过老井复查、滚动扩边等工作,多方位论证新老层系潜力,增加经济可采储量,为持续高效开发提供接替资源。仅今年就新增天然气经济可采储量18.5亿立方米。

  分公司还在中石化率先进行整装凝析气田循环注气工程建设,将大涝坝气田作为地下贮气库。销售淡季贮气调峰提高采收率,旺季恢复生产释放产能,满足客户用气需求。截至目前,大涝坝气田已累计注气3.47亿立方米,调峰供气2.62亿立方米,为冬季保供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分公司将针对客户对天然气不断增长的需求,通过控水稳气、注气保压、优化调整等工作,推动天然气增产增效,全力做好冬季天然气保供。

信息来源: 
2018-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