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新型技术节稀油 每年省出一栋楼

     西北油田:新型技术节稀油 每年省出一栋楼

 

     7月18日,塔河油田12区TH12177CH井生产原油18.9吨。该井自2014年采用新型电加热技术以来,已连续4年实现“零故障”运行,累计生产原油3.03万吨,节约稀油超过4.5万吨,创塔河油田稠油油藏电加热降粘运行的新纪录。

  在西北油田,稀油被称为“花钱都买不到的宝贝”。

  西北油田的主要产品为稠油,占总产量的54%。稀油,也就是轻质原油,是西北油田采用掺稀降粘技术开采稠油的重要原料,工艺相对简单、成本也较低。

  西北油田的稀油来源主要是自产,每年300万吨的产量对于稠油开采巨大的需要来说,仍显不足,每年稀油缺口量达50万吨。

  降低稀油用量,就成为技术人员十几年来一直攻关的主要对象。

  “针对这一难题,我们先后借鉴了东部油田的成熟技术开展了整体式加热电缆、分体式加热电杆等技术试验,在多口井进行实践后,总体效果不佳。”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采油所所长任波说。“2014年,我们引进了消防防火矿物绝缘电缆,并不断根据油田的实际情况进行工艺改进,最终自主创新形成了适合塔河油田高压、超深超稠油井筒加热的矿物绝缘电缆电加热技术。”

  由于电缆采用整根高品质铜线为发热导体、无机矿物材料为绝缘层、优质不锈钢为护套组合而成,该新型电缆强度高、发热量大的特点,能更好地适应产液量高、加热深度及发热量要求较高的稠油井降粘需求。

  2014年以来,该技术先后在塔河TH12177CH等10口井现场应用,累计节约稀油超过20万吨。2017年单井年节约稀油可达1万吨。按照稠油与稀油的市场差价200元计算,每年通过节约稀油增效2000万元。

  据统计,塔河油田含水量小于5%的自喷井近50口,如果采用矿物绝缘电缆进行降粘,每年可节约稀油30-40万吨,创造经济效益6000-8000万元。此外,该技术还可以用于结蜡井清蜡,有效降低油井刮蜡落物安全风险及井控风险。

信息来源: 
2018-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