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热心石化人爱心传递者

      8月6日,雅克拉采气厂员工殷嵩外出时,发现一辆罐车停在路边,一名身着中国石油工服的男子满身尘土,一脸愁容的蹲在车旁。

  交流后得知,这名男子姓崔,是中国石油塔里木公司轮南基地某单位的员工。当天,他驾驶着水罐车给雅哈作业区一井队运输生活用水,行至雅克拉附近的YK12井地段时突发爆胎险情。他勉强将车开至公路与井场路交汇处较宽阔的路段,打算更换备胎后继续前行。

  谁知,悬挂备胎的螺丝似乎锁死,用尽各种办法就是卸不下来。现在,他正不知怎么办才好。

  殷嵩搬来戈壁石和枯死的红柳树枝,摆在车辆前后约50米的位置以提醒过往车辆注意避让。然后,两人合力一起拆卸,但摇臂扳手都快拧断了,备胎锁依然纹丝不动。

  后经观察,殷嵩发现爆胎位于驾驶室一侧,是后八轮中的一条单胎,凭经验结合物体压强原理,殷嵩建议小崔将车内满载的水放掉一些,车辆载重减轻后,施加给轮胎的作用力就会相应减小。只要把稳方向,缓慢起步,匀速驾驶,赶往几十公里外的雅哈作业区应该没有问题。

  在殷嵩的帮助下,他们用车载管线将罐内清水导引至不远处的泄洪沟。果然,减轻了载重后,前面向一侧倾斜的罐车渐渐地恢复了平衡。

  临别时,小崔拉着殷嵩的手连声道谢。殷嵩告诉他:“都是石油单位的兄弟,以前我在自驾中也遇到过车辆抛锚难题,恰遇一支中石油车队的帮助下才脱离困境,自己只是尽力将这种乐于助人的爱心传递下去。”

信息来源: 
2018-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