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紧急抢修,党员冲在前

紧急抢修,党员冲在前

    8月5日上午10点30分,TH1043井放空不出油气的异常情况传到了采油三厂开发研究所工艺室。得悉这一情况后,共产党员、采油专家马德昌立即驱车赶往井场。

  TH1043井刚刚完成注气施工,放空不出任何东西说明工艺流程内有堵塞现象,若不尽快解除险情,就会造成停产重新检修。想到这些,马德昌不禁出了一身冷汗,立即让司机再加快点速度。

  11点钟,当马德昌来到井场时,管理一区早已启动应急预案。技术员张学磊等人已经开始险情排查。

  “奇怪的很,抽油机运转正常,油压、套压、电压都很正常,但打开放空阀门后,放空管线就是不出任何东西。”张学磊抹一把脸上的汗水,焦急地说。

  马德昌问了一下基本情况,立即蹲在井口处将耳朵贴在滚烫的井口管线上仔细听管内的气流声。他一节一节地诊断,豆大的汗水从脸上直往下滚。当他把耳朵贴在井口与放空管线之间的横管时,没有听到任何油气流动的声音。“横管堵了!”他果断地说。

  张学磊立即拿来工具对横管进行敲击,试图疏通管线,但再次打开放空阀门时,依然放不出任何东西。

  难道不是横管堵塞?这时,现场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将连接TH1043井的混输泵站的掺稀量提高1倍,对TH1043井进行反冲洗,让油气倒流,以解堵横管。”马德昌根据多年的经验开出了新的“药方”。

  12点10分,TH1043井井口横管堵塞解除,顺利放空,生产恢复正常运行。 (马京林 耿丽蓉)

信息来源: 
2018-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