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夏季生产忙 职工妙招多

 “师傅!咱这机房又变‘桑拿房’啦!快点转一圈,撤吧!”气温高达60℃的西气东输机房内,青工小高一边抹着脸上的汗水,一边催促着师傅刘峰。

  “怎么,怕热呀?你想过没有,这机器和咱一样,‘冬怕冷、夏怕热’,越是这种极端天气巡检越要仔细,咱要和它们一起面对‘烤’验!” 刘峰扬起布满汗珠的脸,语重心长的对徒弟说道。

  8月4日15时25分,太阳炙烤大地,戈壁滩上的地表温度已超过50℃。雅克拉采气厂集气处理站西气东输机房内,刘峰师徒二人为确保压缩机组正常运行不断加密巡检。

  “师傅!3号机组机油温度高达81℃,缸体温度也上升到130℃了。” 15时35分,小高气喘吁吁地跑到正在检查2号机组的师傅刘峰身边,指着报表着急的嚷嚷道。

  “别急,先查下压缩机和发动机油、水情况。一定戴上手套,否则烫一下有你受的!”随即师徒二人噔噔的踩着舷梯爬上了2米多高的3号机组。

  中控人员接到汇报后立即启动了夏季高温异常故障联动方案,一支由工艺、仪表、设备、安全等多岗人员组成的应急小分队赶到现场。

  “机油、冷却水都不缺,也未发现因污染导致油水品质下降的迹象,应该是空冷器散热效能降低造成的。”刘峰师徒二人从轰鸣的机房内跑出来,顾不得抹一把脸上的汗水向大家分析道。

  “刘师傅,你们抓紧喝点水,剩下的交给我们。”看到前胸后背完全湿透的师徒俩,大家心疼地说。

  15时50分,他们用清水冲去翅板上的杂质和沙尘,给机组空冷器彻底洗了个“淋浴”,又微调了皮带松紧度,压缩机组油温和缸体温度趋于超高报警的险情排除。

  看到操作控制屏上恢复正常的温度值,刘峰和小高这对师徒相视而笑,他们又一次和机组经受住了这场“烤”验。

  据悉,为应对极端天气,该厂制订了夏季高温异常故障联动方案,充分发挥大运行优势,成立设备应急小分队,以确保设备安稳长满优运行。

  目前雅克拉采气厂已累计向西气东输管网供气47.1亿立方米。

信息来源: 
2018-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