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这礼物比啥都清凉

    8月7日,冒着戈壁上40多度的高温,石油工程监督中心项目监督二部钻井监督魏志刚来到了YD1-1H井场。见到正在井场施工的中原70595钻井队队长赵国民,来不及寒暄,从包里掏出一个超小版像把钗子的工具,说:“这么热的天,给大家带个好东西。”

  电气工程师王二雷上上下下打量了一番,问:“魏工,这是啥?” “我瞎捣鼓的卸丝工具,想让你们试试好不好用?” 魏志刚答道。

  队长招呼大家去井场的套管架前,王二雷迫不及待地开始卸丝。三下五除二,很快卸下了一只。不过瘾,又卸了一只,一连卸了七八只才停手。

  王二雷很不可思议。原来,工人们卸丝很不容易,得徒手抠,不是碰伤手,就是得用很大劲儿。有时锈死了,还要用管钳,经常损伤丝扣。魏志刚这东西既简单又省力,解决了大家的大问题。

  曾经在钻井队工作10年的魏志刚对卸护丝有着深刻的记忆。他曾经最怵的活就是卸护丝,以一口三开次的井为例,仅二开就要用700多根套管,1400多个护丝。有一次,他和同事两个人干这个活,卸到后来他连手都抬不起来了。看着还有一大片没卸的护丝,他就想要是有个什么东西能替他干这个活儿多好。

  去年,他所在的钻井组把“套管护丝卸扣器”的研发,作为攻关目标。他坚决要求参加,经过认真观察和分析,他们从增加力臂助力、增大摩擦力、解决运动形式入手,并巧妙地把老式发动汽车的“摇把子”应运到构思中,通过精确计算,反复修正,一个小巧轻便、高效好用的“套管护丝卸扣器”便诞生了。

  这一试,井场沸腾了。赵国民缠着他要把样品留下,开玩笑说出多少钱都买。

  赵国民说:“这才是‘送清凉’,你这礼物让大家少在太阳底下晒,比啥礼物都清凉。”

信息来源: 
2018-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