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气”只为今冬明春保好供

   “争气”只为今冬明春保好供

 

      作为西北油田天然气生产主力军,雅克拉采气厂通过创新保产能、措施增产能、注气储产能等举措,提前部署、主动挖潜,全力提升产气供气能力,有力保障西气东输和南疆地区下游用户用气。

  创新保产能

  “雅克拉凝析气田是中石化最大整装凝析气田,它的开发管理,我们没有多少经验可以借鉴,只有创新才能走的更远、更快!”该厂总工程师陈波讲道。

  据了解,该厂为化解凝析气藏在衰竭式开发中高采速与强污染的矛盾,提升凝析气藏采收率,该厂通过研究应用雾状反凝析和边水均衡推进控制技术,实现了雅克拉凝析气田中下气层的凝析油采收率67.8%、天然气采收率55%,并以日产260万立方米天然气的水平连续稳产。

  “自YK16井实施低压气回收以来,日均回收低压气10万立方米,增加轻烃4吨、液化气6吨!”该厂生产科副科长刘朋兴奋地讲道。面对气井进入低压高含水生产阶段面临停喷的问题,该厂创新思维模式,实施站内增压降井口回压开采,建成低压气回收流程,将低压气经压缩机增压后进入系统处理外输,仅5口低压气井每天回收天然气16万立方米。

  措施增产能

  “面对措施的制定,我们发挥集体智慧,瞄准靶心,才能一击即中!”该厂开发所所长何云峰说道。

  该厂技术人员积极应对气田进入开发中后期产能下滑的压力,主动作为,采用步步为营、多种资料相结合、反复论证的态度和“六位一体”分析方法,精细措施论证,保证措施成功率,以措施增产保障油气产能硬稳定。

  据悉,该厂技术人员对辖区38口长停井、6口水淹井、12口低压气井进行重新筛选。主体区YK19井和YK9X井先后因高含水停喷,经科研人员不断论证分析,措施后井口压力均上升20Mpa以上,其中YK19井日产气13万立方米,YK9X井日产气7万立方米以上。

  外围老井YD1井发现良好油气潜力,借助测井二次解释、井层资料进行综合研判,优化射孔方案,YD1井终获油气,日均产气3.3万立方米,新增含气面积3.3平方公里,天然气地质储量10.79亿立方米。

  注气储产能

  随着近年经济社会发展对天然气需求的增长,冬夏用气量等起伏更加明显,大涝坝凝析油气田由于构造完整等特点,肩负起了储气调峰的作用,实施了夏季关井强注、冬季停注开采的间注单采方式。

  据了解,该厂加强大涝坝气田注气工程管理,实施双机联动模式注气,目前已经注气4781万立方米,其中,净注气2352万立方米,在改善气藏开发效果的同时,满足了下游季节性变化的用气需求。

  据悉,雅克拉采气厂充分发挥西气东输供应、分公司CNG产销、液化天然气产销以及储气调峰枢纽等作用,主动承担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为完成新疆当地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任务,为西北油田超销天然气7000万立方米奠定基础。

信息来源: 
2018-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