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采油三厂: 新工艺破解抽油杆偏磨老难题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 新工艺破解抽油杆偏磨老难题

 

    历经2年多的试用,8月9日,采油三厂在TP1井完成抽油杆合金节箍防偏磨新工艺的评价。与普通节箍对比,合金节箍防偏磨效果显著,延长检泵周期一倍以上。这标志着塔河油田抽油杆偏磨问题找到了破解新方法。

  塔河油田碳酸盐岩油藏埋藏深,油井深度基本在6000米以上,泵挂3000米左右,井筒结构相对复杂,抽油杆节箍容易偏磨,增加了检泵频次。2年前,TP1井一年间先后两次因抽油杆节箍偏磨严重导致脱扣上修检泵,检泵费用高达40多万元。

  为了治理抽油杆偏磨问题,该厂通过调研论证,创新应用新型防偏磨合金节箍技术。这种防偏磨接箍由硬质合金材料制成,硬度接近普通节箍的2倍。2016年2月2日,在TP1井检泵作业中,该厂将221个防偏磨合金节箍和151个普通节箍错开应用到抽油杆上。2018年8月9日,TP1井抽油杆出井,检验评价两种节箍的使用效果。

  “经过两年的应用,防偏磨合金节箍几乎无损伤,并可以重复使用,而普通节箍磨损严重,壁厚减少了三分之二,因为使用了合金节箍,检泵周期由原来的216天延长至409天,防偏磨合金节箍效果确实好。”该厂开发研究所工艺技术员谷旭评价道。

  目前,该厂已在TP1井、TK853X、TK860X等机抽井推广使用这种抽油杆防偏磨新工艺,力求彻底解决抽油杆偏磨这一老难题。

信息来源: 
2018-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