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下 他们坚守在一线

                                       极端天气下 他们坚守在一线

王夫泉 赵云

       高温、暴雨、洪涝灾害,在广阔的塔里木盆地,各种极端天气给一线生产出了一道道难题,轮番考验着石油人的智慧和担当

  极端天气下 他们坚守在一线

  进入7月,“烧烤”模式在塔里木盆地更为肆虐,西北油田多个作业区块的气温连续多日超过35摄氏度,地面温度达到50摄氏度以上。

  “虽然我们厂地处沙漠边缘,但我们这里高温、暴雨、洪涝灾害等,一样都没有少。面对这些极端天气,我们早做准备、精心应对,全力保障生产平稳运行。”采油三厂厂长任文博说。1~7月,该厂原油产量79.56万吨、天然气产量1.12亿立方米,利润同比增长82.7%。

  错时施工迎战高温天气

  8月6日正午,采油三厂轻烃站检修现场温度飙升至39摄氏度。“在作业现场站着不动,感觉汗毛都要烧着了。幸好现在错时工作,这个点不用出去,不然真得中暑。”现场作业人员由晓军说。

  “就算作业量大、工期紧,但企业和员工的安全健康更重要。”采油三厂高度重视防暑降温工作,在作业制度上进行了调整,实行错时工作制,合理安排高温期间的施工工序和工程量。组织工会深入各检修站点开展“送清凉”慰问活动,为作业人员送绿豆汤、雪糕、西瓜、风油精等防暑食品和药品。

  轻烃站自7月21日开展大规模检修以来,已完成多个关键节点的检修工作。由于高温天气下施工作业组织到位、保障有力,参与建设的10家施工单位近200名员工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超计划完成施工任务。

  为设备穿“雨衣”应对暴雨

  8月3日傍晚,一场暴雨不期而至,黄豆大的雨点噼里啪啦地砸在地面上,给准备下班的员工送来一丝凉意。该厂管理二区员工沈军杰与徐忠山坐上巡检车,冒雨前往30公里外的TP33井场,为注水泵穿雨衣。

  “往年都没什么雨,油田很多生产设备在设计安装时都没有应对暴雨天气的保护措施。近两年,盆地雨水明显增多。今年4月以来,我们为厂里上百台注水泵全部配装了遮雨布,为设备穿上雨衣。”物资设备科副科长刘念说。

  为避免暴雨等极端天气影响生产,该厂强化预报预警工作,根据暴雨情况,及时启动预案,加强值班值守,遇到突发问题,快速组织人员抢险,最大限度减少暴雨天气带来的影响和效益损失。

  借助无人机提高抢险效率

  8月3日,西北油田托甫台区块发生汛情,洪水无情地向油田奔涌而去。接到汛情报警后,该厂管理二区立即启动无人机,通过无人机传回了40公里之外的现场视频,采油三厂和远在轮台基地、乌鲁木齐的相关人员实时了解灾害情况,及时部署抗灾安排,提高了抢险效率。

  采油三厂引入多架无人机助力汛情巡查,借助信息化技术,提高预警效率。同时,他们采取防疏结合方式,根据历史水位,对防洪围堰进行加高加宽处理,进一步压实围堰结构;对洪涝侵袭严重的桥涵、防洪坝、道路,进行重建、加固、加高,有效提高洪水通过能力。

信息来源:西北石油报
2018-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