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地里种西瓜村民心里乐开花

 8月20日,托万巴格勒格村村民大会一结束,买哈苏提·依地热斯就召集家人开上了家庭会议,因为驻村工作队刚刚通报了今年种植西瓜的盈利情况。尝到了种西瓜的甜头,一家人盘算着明年多种些西瓜。

  在新疆南疆地区,农民种西瓜是件很平常的事,但买哈苏提·依地热斯种的西瓜可不一样,他不是种在瓜地里,而是种在了棉花地里。

  棉花地里种地瓜,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买哈苏提·依地热斯所在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是国级家贫困县,托万巴格勒村更是深度贫困村。全村298户村民,只有1780.8亩耕地,人均仅为1.19亩。

  “现有的耕地都种了棉花,但由于人均耕地少,经济作物形式单一,增收脱贫难度很大。”村委会主任阿不力孜·托乎提说,“2016年统计,全村298户村民中,贫困户达到了113户。”

  买哈苏提·依地热斯是典型的贫困户,一家5口人靠着3亩棉花地和低保过活,全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

  2017年初,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访惠聚”工作队接手村里的扶贫工作,工作队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农民种植经验,探索出了一条“棉花+西瓜”种植新模式。利用不同经济作物成熟的时节差,提升有限土地的利用率,以“1+1>2”的效应带领村民实现经济增收。

  经过一年探索,“棉花+西瓜”的种植模式基本成熟。2018年初,工作队结合农民群众意愿,在39户贫困户中推广“棉花+西瓜”种植新模式,落实套种面积81亩,累计产出西瓜16吨,增加直接经济效益2万余元,户均达到500余元。买哈苏提·依地热斯家的3亩棉花地,今年产了700公斤西瓜,销售后增加收入800多元。

  据测算,今年村里有21户贫困户可通过“棉花+西瓜”套种增收实现脱贫。

  托万巴格勒村通过发展产业、转移就业、生态补偿、土地清理收益再分配、综合社会保障等多种方式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村人均经济收入已经由2016年的6810元增加到目前的7620元。今年年底,全村剩余53户村民将全部跨过贫困“门槛”,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信息来源: 
2018-08-22